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5 第892期
•107年暑假學習好活動--「小小解說員研習營」!
 文字:本館官網
學員透過圖片、實物訓練觀察力及描述表達能力;講師教導解說儀態與口語表達技巧。 學員輪流上場解說,展現學習成果;學員及講師給予回饋及講評。

今年科博館又將在7、8月暑假炎炎夏日期間,舉辦強調「學習體驗」的解說活動--「小小解說員研習營」。活動介紹與示範科博館的導覽解說專業工作內涵,並搭配創意思考、心智繪圖與圖像物件觀察等課程,提升學習想像力與創造力。再以口語表達反覆演練,培養敏銳觀察、獨立思考與溝通說明的能力,希望能增加學員口語表達自信心,也從實際導覽解說中獲得學習樂趣。如果小朋友想要擁有一個獨特的博物館暑假學習經驗,那這項包含各種學習體驗形式與內容的研習活動,將會是值得考慮的優先選擇! [More]

•花色特殊的變色龍文心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的變色龍文心蘭圖2:變色龍文心蘭的花朵色彩瑰麗多變

文心蘭、百合、火鶴及劍蘭是臺中四大花卉產業,文心蘭產量更是全臺灣第一。很多人對於文心蘭的印象都是宛如跳舞女郎般的黃綠色花朵,其實黃綠並不是文心蘭的唯一色彩,文心蘭花朵色彩變化之多,真的是會讓人目不暇給。

一般人所說的文心蘭是指蘭科文心蘭屬(Oncidium)植物,包含許多種蘭花。它的屬名Oncidium是由希臘文的onkos(腫瘤)締造而成,1800年由瑞典植物學家奧洛夫•斯沃茨(Olof Swartz)所命名,意指本屬植物唇瓣上有像腫瘤一樣的小突起,所以也被稱為瘤唇蘭屬,但沒有文心蘭這個名字普遍。這是個花朵型態變化很大的屬,不同資料裡可以看見不同分類處理。現在臺灣市場上所謂的文心蘭除了文心蘭屬植物之外,還包括親源相近的蘭花以及它們的交配種。這些廣義的文心蘭不但花色艷麗,花型也變化多端,身受人們的喜愛。

變色龍文心蘭是由人工培育出來的種類,早在1916年就已經出現,距離現在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初次看到這種蘭花的人很難不被它那七彩寶石般的特殊花色所吸引(圖1)。要看出它有文心蘭屬(Oncidium)的血統不難,唇瓣的特殊形態與突起讓人很容易就看得出來。另外它還有蝸瘤蘭屬(Cochlioda)與齒舌蘭屬(Odontoglossum)蘭花的血統,分別繼承了前者的深色與後者的明顯斑點兩個特點,也就是說變色龍文心蘭是由三個不同屬的蘭花經過人工交配與培育而來,這也讓它顯得與眾不同(圖2)。事實上,人們把這一類由文心蘭、蝸瘤蘭與齒舌蘭三個屬一起育種而來的蘭花放在一個新的屬裡面,稱為威爾遜蘭屬(x Wilsonara)。屬名前面的x代表這個屬不是經過自然演化而來,而是一個人工作出來的屬。這個屬的蘭花除了有來自親本的特徵之外,還有花莖長、花朵數量多、耐寒性強等特點。

變色龍文心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在不同環境下開出的花朵顏色會不一樣。通常在溫度比較低的時候所開的花比較偏紅,溫度高時開的花顏色則會比較淡。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不只一棵變色龍文心蘭,它們的花色都不太一樣。千萬別一位這樣就以為它們是不同品種,其實只是因為開花時的溫度不一樣所造成的差異而已。

私家秘密:
變色龍文心蘭 x Wilsonara Guann Shin Howard‘Chameleon’蘭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這一波生技飆股這樣賺!
生技股沉寂2年後,終於擺脫低迷市況。隨著新藥業揮別本夢比,多家新藥股進入最後聽牌階段,生技股進入有基之彈,這波「漲相」很不一樣,未來將會相當熱鬧!

超模那些年的牛仔褲穿搭 想時髦不用動太多腦
超模米蘭達柯爾示範過不少時髦穿搭,牛仔褲更是她喜歡的搭配單品,有些很適合早晚天氣涼或長時間待冷氣房時穿,簡單又時髦的風格讓時尚迷輕鬆就能模仿,展現好品味!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