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2 第893期
•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
 文字:本館官網

矽出同源的水晶與琉璃因通透亮麗的質感深受人們喜愛,因應不同的傳統文化流唱著各自動人的故事。「矽裡乾坤:水晶與琉璃」特展以「矽」為序幕,揭開天然水晶與琉璃珠品之科學觀和文化觀的矽裡世界。

不論是自古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及佛教七寶之一的琉璃,或光彩奪目的水晶,都呈現出通透亮麗的質感,而這些共同特質都是「矽」與其他物質融合或受到溫度、含量等等影響而成,尤其是琉璃的通透和可塑性,多製成各種藝術品或儀式用品甚至是貨幣。以社會組織嚴密的排灣族為例,工藝精良的琉璃多出自不用參與日常生產的貴族,不同的配飾也象徵著不同的貴族階級,深具文化社會意涵。 [More]

•清秀淡雅的臺灣白及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台灣白及圖2:臺灣白及的花帶有粉紅色

本館植物園不定期會將苗圃培育的特殊植物放在熱帶雨林溫室接近電梯的區域中展示。從今年春天開始石斛、文心蘭等蘭花植物在這裡接替登場,色彩與形狀變化多端的花朵吸引許多來訪遊客的注目,也培養出一群忠實粉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走進溫室來尋寶,看看有沒有新的植物出現。

或許是看多國外引種進來的各種蘭花,前兩周登場的臺灣白及(圖1)竟然也被當成外來種。不過這也難怪,因為很多人以為臺灣原生蘭花的花朵都不大,乍然看見臺灣白及這樣花色明顯且花朵不小的蘭花(圖2),都不會想到這是臺灣原生種。

臺灣白及在野外其實不算是少見的蘭花,全島海拔100公尺的低山地帶到33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都有,陽光充足的草地與道路兩邊就有機會見到。雖然說它都是以小群落的形式出現,但也不是隨處都可見,尤其它那如禾草般細長的葉片在沒有開花的時候看起來跟草一樣,讓人很難與周邊植物作區別,套句朋友說過的話:「看起來都是一堆草,誰會注意到裡面有蘭花。」不被發現是好事,如果被有心人看到了,這一片臺灣白及可能就會被掃光,因為它不但花朵有觀賞價值,塊莖也有醫藥用途,現在還有人開發出驅斑美白抗衰老的用途,作為天然化妝品使用。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其根白色,連及而生,故曰白及。」也就是說,白及是因為白色的根相連在一起而得名。但書中所謂的「根」其實是「塊莖」或「假球莖」,因為生長在土壤中,所以被誤認為根。白及的假球莖外表看起來像菱角或陀螺,上面有一圈圈的葉片脫落所留下的環帶,常附生數個角錐狀的小芽球。不過白及的假球莖如果生長在地面,在長期陽光照射之下會呈現綠色。中醫所使用的白及是學名為Bletilla striata (Thunb.) Reichb.f.的植物塊莖,與臺灣白及是不同種植物,但兩者的外表差別不大。

臺灣白及的花色從極淡的粉紅色到粉紅色都有,在蘭嶼有除了唇瓣具黃色龍骨外整朵花都是白色的族群,被認為是臺灣白及的1個型,被稱為蘭嶼白及(Bletilla formosana(Hayata)Schltr. form. kotoensis(Hayata)T.P.Lin)。它們的花朵開放時不會整個平展,給人一種沒有完全開放的感覺。

私家秘密:
台灣白及 Bletilla formosana(Hayata)Schltr. 蘭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高殖利率股 進可攻退可守
美股暫時化解作頭疑慮,台股殖利率高可望吸引中長線買盤進駐,520行情先由物超所值的實質績優股站穩腳步,未來成長能見度高者表現空間更大。

縝密計畫是教不出孩子創意的!
愈嚴謹的,愈訓練不出創意。因為大創意根本是很浪漫自然的東西,讓經驗在腦裡融和之後,某一個點突然打在自己的意識裡,這個過程,是孩子最珍貴也最容易失去的資產,請小心呵護著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