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2 第896期
•植物's優五感練功坊
 文字:本館官網
「與自然共學」是以自然為師,讓久滯於都市煩囂的心靈在自然界中重新尋獲平靜與舒適;「三人行,必有我師」藉由共學,讓小朋友對自然的好奇與靈敏感受點燃親子的學習欲望;讓大人對自然的認識與經驗成為引領親子學習的墊腳石。

活動目的:
「大自然缺失症」是都市人的通病,久居都市車水馬龍的高樓大廈間,不僅令人精神緊張、生理不正常,也漸漸失去了許多的感官能力。本次活動以植物為主軸,學習重點不在記憶植物的相關知識,而是藉著親近植物,學習感受與觀察周遭環境,再靜下心來發覺一直無言、無語、無動作,常被忽略的無數綠色生命是如何綻放出生命的力量。同時,也藉著五感的練習,豐富我們對環境的感受能力。 [More]

•花形奇特的流星毬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流星毬蘭圖2:流星毬蘭的花有白色副花冠,常被以為是另一層花瓣。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電梯附近展示許多特殊植物,除了蘭花之外,還有不少讓人一見難忘的植物,流星毬蘭就是其中之一。

看見這盆流星毬蘭的直立姿態,讓人很難把它跟大多為蔓性的毬蘭屬(Hoya)植物聯想在一起(圖1)。原產於中國雲南、中南半島、印尼以及菲律賓等地的流星毬蘭是蔓性灌木,因為臺灣市場大多以盆栽形式上市,所以看到都是直立的樣子。為了保持直立,有時甚至會用支架固定植株。如果沒有處理,長大的流星毬蘭就會呈現出與其他同屬植物常見的蔓性姿態。

第一次看到流星毬蘭的人幾乎都會對它造型特殊的花朵印象深刻,超過20朵的火箭形花朵從葉間披垂而下,讓人想到夜空中劃過天際的流星。仔細觀察它的花,似乎與我們印象中的花朵構造不一樣。一朵完整的花從內層到外輪依序有雌蕊、雄蕊、花瓣、萼片等4層構造,但流星毬蘭的花不太容易直接對應這些構造。它的萼片很小,從花朵正面看不到,要在花朵基部與花梗相連的地方才看得到。乳黃帶有綠色的蠟質構造就是它的花瓣,合稱花冠,因為向外翻轉生長,很多人會以為是萼片。再往內的白色構造是副花冠,是花冠內部與花蕊間的衍生構造。最內層就是花蕊,中心部分是雌蕊,雄蕊環繞雌蕊生長。流星毬蘭的花蕊因為被副花冠環繞而不明顯(圖2)。

流星毬蘭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oya是將英國植物學家湯瑪斯•霍伊 (Thomas Hoy)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表彰他在植物學研究上的貢獻。種小名multiflora是「多花的」的意思,形容它開花數量眾多的特性,每個花序上的花朵數量約在20到60朵之間,也有人稱它為多花毬蘭。

流星毬蘭另外還有火箭毬蘭與蜂出巢的別名。前者之名來自於花朵形狀類似火箭,後者則是因為副花冠聚合成尖錐形,整個花序看起來就像是群蜂傾巢而出。這種花形奇特的植物在臺灣越來越普遍,花市中不難見到,很多人家中也當作室內盆栽栽培。它在臺灣可以全年開花,一個花序的花朵落完了,另一個花序的花已經蓄勢待發。栽培上要注意的是它喜歡半日照且潮濕的環境,光線太強容易葉燒,太過乾燥會使花朵提早凋謝。此外它不耐低溫,冬季時要注意植株保暖。

私家秘密:
流星毬蘭 Hoya multiflora Blume 蘿藦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穿越時空隧道 啜飲大稻埕富庶時光
屈臣氏不是屈臣氏,藥房也不是藥房?!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屈臣氏大藥房,二樓有間洋派茶館ASW Tea House,茶壺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不妨來此歇一會兒,慢慢啜飲一壺台灣優質紅茶,聽聽老房子的故事。

向植物學習發電!更環保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
在能源短缺的現代,科學家不停思考,我們有沒有辦法像植物一樣利用太陽光的能量呢?直到1991年,瑞士科學家格拉茲爾終於發明了一種新的電池,經過數年的改良測試後,發電效率漸漸提升,成為新一代的電池──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