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31 第903期
•暑假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開鑼了
 文字:本館官網

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每年由目前世界最大自然影展-Wildscreen影展的得獎或入圍作品中挑選出20部世界級的頂尖作品,引進臺灣進行中文翻譯並邀請專家審定,確保影片品質及內容正確性。本館於暑假期間透過影片介紹、影片欣賞、心得分享、專家與談及觀眾互動等方式辦理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提供民眾更寬廣的自然環境視野,並且掌握全球自然環境的脈動,達到推動大眾自然科學教育的目標,增進博物館輔助社會教育的功能。

本活動每場次活動開始前20分鐘(09:40、13:40)開放入場,本館展示場購票或憑證免費之入館觀眾,請由地球環境廳地下樓青藏高原天文台遠距觀測中心旁邊導引通道,前往本館國際會議廳紅廳參與,活動開始15分鐘後(10:15、14:15)截止入場。(免費參與、不需要預約、座位額滿為止)[More]

•葉片會扭轉的普通鹿角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普通鹿角蕨圖2:普通鹿角蕨的孢子囊群長在葉子裂片頂端

沿著熱帶雨林溫室步道走到底會接一個長石階,石階旁有一片廣大岩壁。這片岩壁在植物園最早的規劃裡是作為蘭科植物展示空間,但隨著溫室裡喬木的日漸茁壯,樹冠逐漸鬱閉,這裡能接受的光照越來越少,蘭花也慢慢移到遊客中心旁日照比較充足的區域,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鹿角蕨,以各自的姿態在岩壁上張揚。

鹿角蕨也被稱為麋角蕨,指的是水龍骨科(Polypodiaceae)鹿角蕨屬(Platycerium)植物。它的屬名是由希臘文platys(寬闊)與keras(角)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其葉裂片形狀有如寬闊的鹿角。有些資料裡把它自成一科,稱為麋角蕨科(Platyceriaceae),全世界目前已知原生種有18種,大多分布在舊大陸,唯一只有安地斯鹿角蕨(Platycerium andinum Baker.)分布在美洲大陸,產於安地斯山脈西側。

所有鹿角蕨都擁有兩種形狀幾乎截然不同的葉片,一種是圓盾形,包覆在植株基部生長的營養葉,另一種是呈現鹿角狀的孢子葉,但部分種類的孢子葉鹿角狀不明顯。

雖然原生種不多,但鹿角蕨以特殊造型被人喜愛,目前已培育出許多人工栽培種,很多種類差異不明顯,所以辨識不容易,但人們可以依照外觀特性推測它的親本來源。舉例來說,如果看見一種多芽、孢子葉像鹿角一樣分岔,裂片有扭轉的現象,就不難推測它有普通鹿角蕨的血統。

普通鹿角蕨原產澳洲東北部沿海的的亞熱帶林中,新幾內亞、小巽他群島、爪哇等地都有分布,是最被人們廣泛栽培的鹿角蕨。種小名bifurcatum是「二叉的」的意思,指它孢子葉前端有二岔狀分歧,所以也被稱為二歧鹿角蕨。有趣的是,實際觀察這種植物的葉片前端,可以發現不只有二岔,還會有三岔或五岔的情況發生。

鹿角蕨在原產地多依附大樹生長,營養葉也多呈現圓盾狀,許多種類不會完全緊密貼著樹幹生長,而是上方稍微外張,藉此收集枯枝落葉,再藉由其他生物分解來獲得養分,所以也被稱為腐植質收集葉。但有些種類則是整個貼在樹幹上,新葉覆蓋老葉生長,被覆蓋的葉片老化分解後就成為植株的養分來源,普通鹿角蕨的情況比較接近後者,可以跟相近的物種作區別。

植物園除了熱帶雨林溫室栽種有許多種鹿角蕨外,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也有許多不同種的鹿角蕨展示,歡迎您蒞臨欣賞。

私家秘密:
普通鹿角蕨 Platycerium bifurcatum (Cav.) C.Chr. 水龍骨科
展示區域: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未來的超商長什麼樣?全家的想像和7-11不同!
近期全家發表了新型態的科技概念店,從店面的設計跟安排上跟Amazon以及7-11的無人商店不盡相同。他們不是以科技完全取代人力,而是將目標放在運用現代化科技,在降低店員勞務的同時,提升消費者的體驗。

葉丙成:要讓社會感受到「有台大真好」
世界很多學者開始反思大學排名的真諦,終有一天,排名遊戲會改變、消失。我們必須提早找出有別於排名的價值,作為台大的一份子,在各自的崗位上要如何做,才能讓台灣社會覺得「有台大真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