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5 第910期
火星任務-全國火星車降落賽暨大學生專題競賽
 文字:本館官網

火星移民已經指日可待,未來的太空生活也令人類充滿想像與期待。近幾年太空議題在國內外持續燃燒,不僅是NASA的火星探測任務、SpaceX各項成功的火箭回收,國內的福衛五號發射成功更搭上太空議題的熱潮。然而,國內的科學教育尚缺太空議題的探討,為因應台灣下一代必須了解的太空議題,如火星殖民及太空探測等,本活動旨在激發高中及大學生們對太空科學的好奇心,並引導他們提出科學問題、應用不同領域的知識思考解決方法,最後透過實作的方式展示出成果,於科博館發表、呈現給社會大眾。本活動期望能透過學生及民眾的參與和互動,提升台灣學子及民眾對於太空議題的瞭解及基本科學素養。第三屆火星任務競賽有別於前兩屆,今年將更著重於火星登陸的議題,歡迎對火星任務有興趣的你一同來參加喔! [MORE]

•來自熱帶雨林的毛果葦仙人掌
 文字:本館官網


圖1:本館植物園多肉植物區的毛果葦仙人掌

圖2:毛果葦仙人掌的果實

現在走進本館植物園特展室旁的多肉植物區,可以看見一盆盆如綠色小瀑布般向下懸垂的盆栽(圖1),修長纖細的姿態隨風輕搖,撩動人無限想像,但應該很少人會把它們跟仙人掌聯想在一起?

一般人對仙人掌的印象是一群生長在沙漠,身材圓壯,渾身棘刺的植物。事實上,仙人掌體型不一定是圓球或圓柱形,也不是每種都有刺,更不是每種都長在沙漠中,熱帶雨林裡也有仙人掌,有些甚至會長在其他大型植物上,毛果葦仙人掌就是其中之一。

毛果葦仙人掌的故鄉與大部分仙人掌一樣都在美洲,只是分布主要在南美洲巴西的熱帶與亞熱帶低地森林裡。雖然原生地不多見,但世界其他地方都有人栽培,主要以熱帶與亞熱帶區域為主。

毛果葦仙人掌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Rhipsalis是希臘文rhips(枝編物)與Sali(柳樹)合併締造而來,是指它具有像柳條交織的小枝。種小名pilocarpa則是希臘文pilos(毛)與karpos(果實)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它的果實有毛。有趣的是,同樣字源可以作為屬名,同樣也是果實毛很多的意思,但Pilocarpus 這個屬是芸香科成員,中文譯作毛果芸香,與仙人掌關係不大。

Rhipsalis中文翻譯成葦仙人掌屬或仙人棒屬,在植物分類學上曾經有過幾次變動,所以不同資料裡可以看見不同成員。毛果葦仙人掌曾經被放在Erythro rhipsalis這個屬裡,這個屬的中名是紅絲葦屬,屬名是在別稱絲葦屬的葦仙人掌屬Rhipsalis學名前加上Erythro(紅色)而來。

幾乎每個經過毛果葦仙人掌的人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因為那些紅色果實真的太顯眼太吸睛了(圖2),看到後自然不難理解之前它的學名裡為何會有紅色的意思。它不只果實紅色,枝條也常帶紫紅色,但絕大多數還是以綠色為主。

除了果實與其他葦仙人掌屬植物不同之外,它的莖上面也還保有其中同屬植物少見的刺座,雖然沒有刺,卻長了毛狀的附屬物,這也是它日本名朝霜(霜朝)或髭赤葦的由來,形容這些枝條間的毛像是晨間殘留的白霜。

多肉植物區裡最近還多了許多植物,除了森林性仙人掌之外,還有竹芋科植物、沙漠鳳梨等多樣的熱帶植物,歡迎大家來這裡欣賞雨林植物與沙漠植物的對話。

私家秘密:
毛果葦仙人掌 Rhipsalis pilocarpa Loefgr. 仙人掌科
栽植區域:多肉植物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終極戰士》又回來地球了,還是很殺!
這次的《終極戰士》系列新作品,不論有沒有看過舊作都可以看,我不太清楚喜歡舊作的朋友重視的是什麼,但我個人是成長過程把阿諾版看了無數次,這次看新作,還是很過癮。

中性低跟鞋 讓女人穿出帥氣時尚感
許多人選擇鞋款的前提是要有增高功能,但不見得人人都擅長駕馭高跟鞋。今年秋冬,眾家品牌推出中性鞋款,附上低鞋跟,讓女人在修飾身形的同時也能展現俐落帥氣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