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2 第911期
探尋臺灣哺乳動物化石
文字:本館官網
本活動以「探尋臺灣哺乳動物化石」為題,針對全國中小學教師及高中職學生為目標,召集喜愛探索自然科學及熱愛古生物知識的師生自由報名參加。希望藉由野外採集活動與成果研習,培養師生對化石標本採集、研究及教育推廣的能力,作為相關科學知識探索及蒐藏經驗普及的起點。[MORE]  

第一階段野外採集:
第一梯次107年12月1-2日、第二梯次107年12月15-16日、第三梯次108年03月09-10日、第四梯次108年03月23-24日。 活動地點:臺南左鎮化石園區與光榮國小。  

第二階段成果研習:
108年暑假期間,日期俟主辦單位公告。
活動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人稱招財貓的箭根薯
 文字:本館官網


圖1: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箭根薯

圖2:箭根薯的花序

日本當代作家夢枕貘以《陰陽師》系列作品在臺灣吸引許多奇幻文學的愛好者,書中主角安倍晴明與源博雅間的對話常引人深思。眾多對話主題中,關於「咒」的討論常常出現。書中認為最短的咒就是「名」,任何事物只要被取了名字,就會從原本單純的存在受到束縛,被賦予不同意義。

對於植物來說,每一種植物本來只是天生天養地在因緣之地生長,跟人類沒有太多交集,但只要從被人取了名字的那一刻開始,對人們就有不同含意,箭根薯可以說是其中很有趣的一個例子。

箭根薯是一種原產於印度、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北部到中國南方的特殊植物,深紫褐到近似墨黑的顏色讓它在色彩繽紛的植物花朵中顯得特別不一樣,所以被引進臺灣作為觀賞植物。早期市場上稱為蝙蝠花、老虎鬚、黑蝙蝠、黑貓、黑老虎等名字,雖然說蝙蝠在華人傳統中有「福」的意思,但與現代人的生活經驗很難連結,一般人聽到蝙蝠先想到的是西洋吸血鬼,以此為名,市場接受度自然不高,所以也就越來越難看到。但這幾年臺灣市場上比較容易看見這種植物了,只是不再取蝙蝠、老虎這一類的名字,而是以討喜的招財貓為名,真的是可愛無敵,明明是同樣的植物,換個名字就有不同含意,也得到不同待遇。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電梯前方現在正展示著一棵開花正盛的箭根薯(圖1),偏暗的花色雖讓人不會一眼就注意到它,但看到的人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仔細觀察這種植物特殊的花朵構造。這一大「朵」其實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個花序,最外側的4片不是花瓣,而是整個花序的總苞,而且4片分成2組,最外側的2片比較小,上下生長。內側的2片比較大,看起來像蝙蝠翅膀,也是整朵花最顯眼的部位。那些像貓咪鬍鬚的構造是由小苞片特化而來的細長絲狀物。真正的花呈繖形花序排列在中央,每朵花有6個花瓣,花色也是很深的紫褐色(圖2)。

箭根薯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acca是從這種植物的印尼土名Taka締造而來,種小名chantrieri則是來自於法國摩特楓丹(Mortefontaine)的苗圃主人。這種植物過去被放在蒟蒻薯科(Taccaceae)中,但這個科在2003年修訂的APG II 分類法被合併到薯蕷科中。

私家秘密:
箭根薯 Tacca chantrieri Andre’ 薯蕷科
栽植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當之無愧的音樂世家—巴赫家族
「巴赫」原德文BACH,指的是「小河」,而巴赫家族也如同分佈細密的溪流般跨越了約三百多年的西方藝術音樂史,這個信奉路德教派的家族,擁有超過七十位音樂家。

南印喀拉拉邦的慘烈「歐南節」
在印度,不光是關乎宗教修行,就是尋常的娛樂表演都會展示殘忍的一面。如歐南節的遊行隊伍裡,行進中的人們用能彎曲的長刀或鐵鍊,重重打在自己的身上,背上、胸前劃出一道道傷痕,有些甚至滲出血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