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0 第918期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穿金世紀見面會」花帔阿獺3D影片及原創手稿展
文字:本館官網

與會貴賓在電影情境牆前與立體看板主角大合照

曾有觀眾在觀賞園區3D立體影片後,提出後續延伸性學習的疑問,例如:這部影片是在哪裡拍的?它主要講的主題為何?為什麼要特定提到某個畫面?等等問題。因此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在規劃年度立體影片時,就以園區內播放的影片與展示是否可以結合為發想,透過影片說完重點故事後,再讓觀眾看實物展覽瞭解背後製作的故事,除了讓觀眾可以加深印象外,同時讓博物館傳遞生態保育的教育理念更為完整。

「花帔阿獺」3D影片是以金門的保育動物歐亞水獺為主角,劇中人物阿嬤用花帔布縫製出獨一無二的「花帔阿獺」布偶,給心愛的孫子,觀眾隨著劇中人物穿梭金門著名景點進行冒險並尋回阿獺布偶,也呼應了請大家保護數量急遽減少中的歐亞水獺。這是第一個用水獺結合地方特色所創作的動畫影片,故事中融入許多金門著名的景點,例如:太武山、建功嶼、得月樓、儲酒坑道、瓊林老宅村落巷道及戰鬥坑道與碉堡等等,將金門的美,帶給觀眾。[MORE]

•花序汁液含糖分的叢立孔雀椰子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戶外庭園栽種的叢立孔雀椰子

圖2:叢立孔雀椰子的未成熟果實

不知道從哪飛來一群孔雀,羞怯地將頭藏在樹叢裡,只露出碩大尾巴隨風搖擺。走近一看,原來不是孔雀,而是一種小葉像魚尾巴的棕櫚樹,小葉排列成羽毛形狀,讓人以為是翠綠的孔雀尾巴。

這是一種叫做叢立孔雀椰子的植物,在面對本館西屯路入口廣場右側就可以看到兩大叢,雖然主幹上沒有分支,地上卻有很多樹幹叢生在一起。在《中國植物誌》中把它稱為「短穗魚尾葵」,產於海南、廣西等省區,另外分布在越南、?甸、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的爪哇等地。文獻紀錄中,臺灣是在1896年由日本人引進,現在被廣泛栽培在公園綠地中,作為庭園景觀樹,不少學校裡也有,所以很多學生也都認識這種美麗的植物。

叢立孔雀椰子學名拉丁文中的屬名Caryota是由希臘文中karyon(堅果)締造而來,意指該植物果實為內果皮堅硬的核果,中文稱為孔雀椰子屬。種小名mitis則是「無刺的」的意思,文獻紀錄中,這種植物全株都沒刺。

雖然這種植物沒有刺,但不代表它好欺負。它魚尾狀小葉的邊緣呈現不規則撕裂狀,幼芽時所有小葉集中在一起,摸下去會有刺痛感覺。一串串綠色果實雖然看起來無害,人們接觸到汁液也是會奇癢無比。過去曾有人撿拾叢立孔雀椰子果實(圖2),處理時沒有戴手套,結果雙手因此癢了好幾天。也曾經有頑皮的孩子故意去撿沒熟的果實,把汁液塗在同學身上惡作劇,害同學身上發癢。

臺灣市場上可以看到一些用「銀線菩提子」作成的手鍊或項鍊。這些所謂的「銀線菩提子」、「小銀線菩提子」或「金線菩提子」大多來自孔雀椰子屬(Caryota)植物,收集種子後再加以研磨拋光而成,有些識貨的人會自己去公園綠地收集叢立孔雀椰子的種子來處理。如果想收集它的種子,千萬別忘記它果實汁液有毒,而且沒有成熟的果實毒性最強,最好還是從地上撿拾已經變黑熟透的果實,回家後雙手戴上手套處理。

在《中國植物誌》的記載裡,叢立孔雀椰子莖的髓心含有可食用的澱粉,花序液汁含糖分,可以製糖或釀酒。或許因為可以釀酒,所以它也有酒椰子的別名,但臺灣目前幾乎沒有看到有人如此使用。

私家秘密:
叢立孔雀椰子 Caryota mitis Lour. 棕櫚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沒有網路的地方google仍然是大神 它怎麼辦到的!?
在沒有網路又沒使用過搜尋的情況下,要怎麼行銷,讓消費者知道google可以幹嘛?這看似很難的問題,Google卻找到解答成功替自家品牌行銷,還在今年坎城獎獲得超過10座獎項。

滿城盡帶黃金甲 背後原來有這樣的故事
唐朝的黃巢於落榜後心中充塞著不滿、憤慨的情緒。正是在這樣的情緒下,他寫下了《不第後賦菊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