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6 第930期
•智慧博物館終身學習樂園集章送門票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海報

迎接智慧科技時代來臨,本館結合創新資通訊及前瞻智慧科技,整合實體博物館與數位博物館優勢及獨特資源,串聯雲端線上與實體展場學習場域,發展以孩子及觀眾為中心,終身悠遊於跨虛實、跨領域及跨服務的行動智慧學習與休閒生活空間,近年來特別為學校師生、親子兒童及一般民眾族群,分別開發學校師生行動悠遊學習、親子兒童行動悠遊學習、行動智慧實境解謎探索學習及行動智慧導覽服務等多元服務,推出許多主題套裝式的創新加值服務。為鼓勵觀眾持續參與並善用本館豐富的學習資源,特別規劃本次集章送門票活動,引導觀眾深度探索展場蘊含的知識與故事內容,將科博館打造為陪伴孩子成長及大眾終身樂學及樂活的場域。[More]

•滿樹花開如煙火的煙火樹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煙火樹
圖2
圖2:煙火樹的花

對於現在的臺灣人來說,最有傳統春節熱鬧氣氛的日子已經不是除夕春節了。與除夕春節的團圓溫馨相比,元宵節的燈會有更歡樂的氣氛,很多地方也都應景地辦理燈會,有時更會加上煙火讓場面更熱烈。不過煙火是一次性的施放,施放時的安全與施放後的管理也常成為主辦單位頭痛的課題,所以近幾年漸漸有被光雕或燈光秀取代的趨勢。

喜歡看煙火的人不要因此失望,大自然裡很多東西都能呈現出類似夜空煙火的美感,花朵盛開時的煙火樹就是其中之一。

科博館立體劇場外側大草坪接近健行路高處種著一棵煙火樹(圖1),每年春節前後開始開花,花期可以到清明左右,花開時的滿樹燦爛,絕對不比煙火遜色。

煙火樹據說是在1998年左右從菲律賓引進臺灣。除菲律賓外,巴布亞紐幾內亞也是它的產地,現在包含美國加州南部在內的許多熱帶區域都有栽植。因為這種植物比較需要溫暖的環境,剛開始引進臺灣時大多栽種在南部,現在臺灣全島都有人種。整體而言,在中南部的生長狀況比較好。

看到這種植物開花時的壯盛景象就不難理解煙火樹名字的由來。開放時像煙火炸開的圓球形花序,裡面每朵花都有紫紅色花冠筒,頂端再裂成5片細長的白色花瓣,看起來非常顯眼(圖2)。加上煙火樹開花時會有好幾個花序一起開,真的就像是樹上同時炸開了很多煙火。除了花朵之外,煙火樹的葉子正面是偏暗的深綠色,背面是更暗的紫紅色,跟花朵的明亮色彩有非常的對比效果,這也讓它給人更強的視覺震撼,越來越多人會在庭院栽植,公園裡也可以見到。

煙火樹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lerodendrum是由希臘文kleros(幸運)與dendron(樹)合併締造而來,這是因為該植物具有變異藥物性能的特色,是好像要視幸運才能碰到的樹,中文稱為海洲常山屬或大青屬,因此煙火樹也有紫背大青的別名。這個屬也有人稱為山茉莉屬,所以煙火樹也被稱為星爍山茉莉,但一般會把安息香科Huodendron這個屬稱為山茉莉屬,用山茉莉這個名字容易混淆。至於煙火樹的種小名quadriloculare則是希臘文字首quadri-(四)與loculus(室)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它的子房分為四室。

私家檔案
煙火樹 Clerodendrum quadriloculare (Blanco) Merr. 馬鞭草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艾莉塔:戰鬥天使》人才有人性嗎?有人性就算是人嗎?
日本知名漫畫改編的《艾莉塔:戰鬥天使》,但這次真的不用擔心美版變得很驚悚了,詹姆斯卡麥隆加上羅勃羅里葛茲是沒得挑的選擇,相信漫畫迷不會失望的。

比特幣是如何運作的?
比特幣是世界上「第一個去中心化的數位貨幣」,於二○○九年由一位神祕人士推出,這位神祕人士的假名是中本聰,真實身分目前仍未可知。比特幣究竟是什麼?而它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