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2 第932期
•921地震教育園區【水保防災起步走】教育行動特展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水保記者會照片
今(108)年是921大地震屆滿二十週年、莫拉克風災屆滿十週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推出的【水保防災起步走】教育行動特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齊力合作,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於921地震教育園區展出,共同推動防災教育。

此次【水保防災起步走】教育行動特展,將於921地震教育園區-防災教育館一館展出,結合館內【洪災審判庭—環境變遷•防洪思維】特展,透過洪患、水土保持及防災知識的介紹,帶領觀眾建立正確防災觀念,防患於未然。寓教於樂的展示手法,加乘水土保持防災知識能量,讓教育之心持續轉動。 [More]

•花朵不會完全打開的南美朱槿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南美朱槿
圖2
圖2:南美朱槿的花外形特殊

對很多人來說,南美朱槿是充滿童年回憶的花,尤其是小時候是在臺灣北部郊區或鄉下地方長大的人。

南美朱槿的莖總是直直長長,看起來雖然柔弱,質地卻很有彈性,加上葉子總是長得很濃密,有人就把它栽成籬笆,在家戶門前或路邊種上一整排,就變成一面綠色大牆,阻隔其他人的視線或是成為一種不剛硬的疆界。(圖1)

但對孩子們來說,這面綠色大牆是嬉戲的好所在。他們採下整朵花,把紅色花瓣後的綠色花萼整個拔下來,接著吸吮隱藏在花朵裡的蜜汁。調皮的男生們會把跟著花萼被拔下來的黃色子房小心地剝下來,黏在自己的鼻子上,讓自己化身成木偶奇遇記裡的主人翁,然後幾個孩子開始試著把對方鼻子上年的東西撥弄下來。

小女生的玩法就比較秀氣。幾個孩子收集周圍的花花草草,撿拾落在地上的南美朱槿花朵,蒂頭的地方插上其他植物果實或小花,一朵南美朱槿就變成一個身上穿著紅色長袍的小小人偶,多作幾個人偶就組成一個家庭,全家穿著大紅袍的一家人就在小女生的巧手下扮演戲齣。這個人手上的是爸爸,那個人手上的是媽媽,再多幾個就是家裡的大小孩童,家庭裡的生活日常就在扮家家酒中再現。這樣與花草共同遊戲的生活景象在逐漸都市化的臺灣是越來越不容易見到了。

南美朱槿與日常生活中常見其他植物最大的差別在於花朵開放時不會整朵打開,而是花辦呈現螺旋狀旋捲地朝向地面開放(圖2)。要判斷它的花是不是開放,只要看花蕊有沒有從紅袍般的花瓣間伸出來就知道了。有經驗的人也會從花蕊有沒有伸出來還有新鮮程度來判斷花朵裡隱藏的花蜜數量多不多,儼然是一隻熟悉花訊的採花蜂。

這種植物以南美為名,故鄉真的是在與臺灣相隔千里的美洲,從美國東南部的洲到墨西哥,再往南到中南美洲都有野外分佈。獨特的花型與強健的生長習性讓它被引種到世界各地,成為常見的觀賞植物,甚至在有心人士的刻意培育之下出現許多具有觀賞價值的園藝品種。

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大草皮邊緣斜坡上有栽植南美朱槿,周圍有其他同樣屬於錦葵科的植物,歡迎有興趣的人前來觀賞。

私家檔案
南美朱槿 Malvaviscus arboreus (L.) Cav. 錦葵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無雙》發哥再次上演小馬哥風情
《無雙》是近來頗有記憶點的一部,哪怕我是為了發哥與城哥而看,真相揭露的瞬間還是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況味。能讓發哥再次上演小馬哥的風情、讓城哥演出膽弱的書生模樣,這樣的「無雙」,真的無雙!

孕期乳房變化正常嗎?哪些是病變徵兆?
懷孕因荷爾蒙的影響,通常生理會出現許多不同以往的變化,像是常見的孕吐、容易疲勞、皮膚暗沉等,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症狀的輕重程度不一,而乳房變化幾乎所有女性都非常有感,哪些乳房變化可能是病變的徵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