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2 第935期
•清明花藝裝置藝術特展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桂竹筍入花材,作品:綻放(作者:詹惟棋)
桂竹筍入花材,作品:綻放(作者:詹惟棋)

佳節將至,為讓到館參觀的民眾,參與科普教育推廣之外,能透過感受花卉和自然素材的巧妙結合,感受到自然的美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至4月7日(日)於人類文化廳入口處推出《花藝裝置藝術特展》,花藝設計家將花材混合了各種現成媒材進行藝術性地利用,演繹出的花藝作品,展示新的藝術形態。在手法上顛覆了傳統的設計概念,可以看到各花藝設計家的藝術特色及創新理念。因本次展覽展出多件作品,分為三梯次展出,第一梯:3/29-3/31、第二梯:4/2-4/4、第三梯:4/5-4/7。

科博館生物學組科長嚴新富說,本次花材以桂竹筍最為特別,通常市面下買到的桂竹筍大多是已剝去外殼的嫩竹筍,花藝老師別出心裁,利用整枝帶殼的桂竹筍當花材,營造春天時竹筍剛從地下冒出來的欣欣向榮的氣氛。而且桂竹是臺灣特有種植物,只產於臺灣,其他方看不到。 [More]

•花像紅色絨球的美洲合歡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美洲合歡
圖2
圖2:雄蕊的豔麗紅色讓美洲合歡的花更美

春季的臺灣平地荒野,總是不時能看見苦楝(Melia azedarach L.)小花一樹樹怒放著,彷彿以淡紫色將這個春意濃的時節添了幾許淡淡哀愁。但植物三部曲中,苦楝(戀)之後就是合歡,看看本館立體劇場外側草皮斜坡上的美洲合歡花朵不就開得正豔。

很多植物都有合歡之名,不少種類也有顏色鮮豔的花朵,但要像美洲合歡這樣花色豔紅、花序這麼大而圓整、樹高這麼親民的種類不算太多,難怪許多人看到它之後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洲合歡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alliandra中文稱為美洲合歡屬,是從希臘文kalli(美麗)與aner或andros(雄性)合併締造而來,指這個屬的植物有美麗的雄蕊。它的雄蕊多數成叢,深紅色花絲看起來很美。種小名haematocephala是由希臘文haemato(血紅色)與 cephala(頭)合併締造而來,意指這種植物有血紅色的頭狀花序。順帶一提,屬名有「美麗的雄蕊」意思的另外還有Callistemon(瓶刷子樹屬),也是因為該植物的雄蕊多數而深紅,是花最豔麗的部位。

美洲合歡故鄉在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大約在1910年間引入臺灣栽培,是非常具有觀賞價值的美麗植物。臺灣約在1969年另外從國外引進原產地在墨西哥至瓜地馬拉一帶的紅粉撲花(Calliandrea emerginata (Humb. & Bonpl.) Benth.)。紅粉撲花也被稱作凹葉合歡,小葉尖端平鈍或凹頭。

美洲合歡與紅粉撲花這兩種植物乍看之下很不容易區分,但美洲合歡整個花序像圓球,紅粉撲花則是半球形。美洲合歡花朵整個都是鮮血般的豔紅色,紅粉撲花則是基部白色,然後才變成鮮紅色。兩者不開花時可以從葉子區別,雖然兩者都是二回偶數羽狀複葉,但小葉對數不同,前者約7至8對,後者1至3對。從小葉來看,美洲合歡每片葉子中小葉面積是從基部到頂端逐漸變大相差不多,但紅粉撲花則是基部小葉與其他會有明顯的大小差異,只要比對過一次就不會再搞混。

美洲合歡豔紅色的花朵幾乎全年都可以開放,與低調的楝花相比,自然是比較討人喜歡。或許可以這麼說,苦楝(戀)只是青春時的短暫時期,而合歡卻是終年歡樂的開放,如果有人會對春花的凋落感傷,那就來看看美洲合歡吧!每周都能合歡,當然就讓人心情愉快了!

私家檔案
美洲合歡 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Hassk. 豆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關鍵5問 一次看懂細胞治療
哪些疾病適用於細胞治療?到底又要花多少錢?這些都是民眾普遍的疑問,透過5個問題,讓你快速掌握細胞療法的眉角,也學會自保與自救之道。

新課綱即將上路 跨領域學習成為必須!
108課綱以跨領域學習為本,目標在培養能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的人才素養力。孩子的閱讀理解與思考探究能力,才是從容應對未來的真實後盾。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