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4 第941期
•《美的軌跡給母親》押花特展至6月9日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臺中市Shelley押花教室盧秀麗老師與作品合影

現場藍曬法作品展示

即日起至108年6月9日(日)在科博館人類文化廳入口處推出押花特展《美的軌跡給母親》,免費參觀。5月19日(日)上午9:00及下午2:00還有各一場作品解說活動。另外響應518博物館日,科博館一般展示場當天免費參觀,歡迎踴躍前來探索自然科學!

展覽採用蕨類當作創作主要素材,盧秀麗老師說蕨類像在說著地球4億年來的歷史,許多沒人參與過的傳奇老故事。作品《小蝸牛與蕨園》用了10種蕨類,盧老師說鍋牛與蕨類螺旋狀的感覺很相似,引發她創作的靈感,將兩種生物結合,未來作品也會出現大量蝸牛。臺灣是賞蕨最佳樂園,這次展覽部分作品採鐵氰酸鹽印相法(又稱藍曬法)-用古典的接觸式轉印技巧,記錄數年來植物園栽培管理的蕨,用鹽穩定的化學性質,控制且可持久保存,屬於蕨的個別剪影藝術。[MORE]

•葉斑像杏眼的羽紋竹芋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植物園棚架區展示的羽紋竹芋
圖2
圖2:羽紋竹芋的花

立夏前到來的幾場大雨洗去塵世間的汙濁,植物身上的微塵也被灑落的雨水洗滌而去,葉面展現出清新的潔淨感,似乎想要以這樣的方式向春天告別。

中國傳統曆法中,過了節氣立夏就是夏天,這個時候的臺灣往往有梅雨鋒面滯留,不時可見大雨傾盆,空氣濕度也因此大幅提高,不少植物會在這個時候開花,羽紋竹芋就是其中之一。

羽紋竹芋原產於巴西,是1875年由比利時植物學家查理•雅克•愛德華•摩倫(Charles Jacques Edouard Morren,1833-1886)描述發表的植物。學名中的屬名Calathea是由希臘文的kalathos(籃)締造而來,指該植物的花叢生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是一籃花。臺灣稱為斑葉竹芋屬或孔雀竹芋屬,中國大陸稱為肖竹芋屬。

至於它的種小名是將1863至1875期間擔任科隆(Koln))首長的弗里德里希•威廉•亞歷山大•巴赫姆(Friedrich Wilhelm Alexander Bachem,1806-1878)的姓氏拉丁文化成bachemiana而來。科隆是現在德國第四大城,有2000多年歷史,不但是萊茵地區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也是德國內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巴赫姆曾在1874年與摩倫在科隆辦理花展,之後其中一個新種就被摩倫以巴赫姆的姓氏命名,作為這次展覽的紀念。

竹芋科植物中很多種類的葉面上都有類似羽毛的紋路,有人覺得羽紋竹芋紋路與羽毛並沒有特別相像,因為葉片基底是銀白色,為了區別就把它叫做銀羽竹芋。有些人則不是從羽毛做發想,覺得它沿著葉子中肋兩側分布的斑點看起來杏仁或是眼睛,把它叫做杏眼肖竹芋。如果把它葉片上的斑點分開來看,遇到兩側距離比較近的,還真的有點像一對對綠色的小眼睛。

本館除了熱帶雨林溫室裡有栽種之外,植物園特展室旁棚架區下現在展示的許多竹芋科植物中也可以看到羽紋竹芋(圖1),在連續春雨洗滌後,葉片上的斑紋看起來更鮮明了,現在這個時候也正是它的開花時期。羽紋竹芋的花不是高舉在葉叢之上,而是低調地隱藏在接近地面的所在,還好它白色的花朵在略顯陰暗的地表上非常容易辨識(圖2)。現在如果您有到訪植物園,可別只顧著看各種竹芋葉面上美麗特殊的色彩斑紋變化,多注意植栽接近地面的地方,或許還會有其他新發現唷!

羽紋竹芋 Calathea bachemiana E. Morren 竹芋科
栽植區域:植物園特展室棚架區、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自動駕駛時代來臨 誰該為AI自動駕駛負責?
2018年臺灣發生首件自動駕駛的車禍,特斯拉駕駛人疑似精神不濟,未注意車前動態,在開啟自動輔助駕駛功能的情形下,未減速直接在國道撞上警方巡邏車,幸而未造成人員傷亡,但也引發討論,究竟誰該為AI自動駕駛負責?

世界規模最大德語話劇院 竟不在德國!
城堡劇院在德語話劇發展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在全盛時期甚至有一百五十多位正式演員,他們還有一個專有頭銜「城堡演員」!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的德語話劇院並不在德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