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1 第942期
•正港臺灣之光!科博館與孫維新躍上天際閃耀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與科博館孫維新館長等貴賓合影

日前國立中央大學特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第207655號小行星命名為「科博館」"Kerboguan",將第185364號小行星命名為「孫維新」"Sunweihsin",已經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在今年5月18日天文年會的這天,也恰是2019年的「國際博物館日」,科博館與中央大學共同舉辦小行星命名儀式,見證臺灣科學教育與科普推廣歷史性的一刻!

「科博館」小行星在5月18日這天剛好運行到雙子座,「孫維新」小行星則來到了巨蟹座,兩者一同在夜空中閃耀天際,別具意義!中央大學表示,「科博館」小行星為2007年7月25日鹿林天文台林啟生及加州理工學院葉泉志博士所發現,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科博館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3.45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7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1億公里。「孫維新」小行星為2006年11月12日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及葉泉志博士所發現,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繞行太陽一圈3.76年,離太陽最近時為3.1億公里,最遠時為4.2億公里。[MORE]

•駐園科學家系列-基改木瓜的抗病與抗議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圖1
葉錫東博士

基改食物是不是讓你聞風喪膽?彷彿吃了基改食物,會改變你的基因、導致你罹癌或是等於認同人類能創造生物。

1970年代,台灣的木瓜遭受木瓜輪點病毒肆虐而沒有收成,蔣經國行政院長中秋節沒有木瓜吃,因此下令教育部公費留考務必要選派人員出國研究解決之道,如此葉錫東博士於1979年才有機會考上公費留考“植物病毒”學門,赴康乃爾大學深造,國家賦予他的使命感,使得他一輩子和防治木瓜輪點病毒的不治之症結下不解之緣。

葉錫東博士從事木瓜基改研究30年,利用以毒攻毒的策略,將輪點病毒的鞘蛋白基因轉殖入木瓜寄主,刺激木瓜植株對病毒產生免疫能力,以對抗木瓜輪點病毒的感染。如此可讓木瓜能重見天日,不必再種植於網室中,防止蚜蟲傳播的輪點病毒感染。這種方法不但可節省了網室的昂貴成本,更可直接接觸陽光提高木瓜甜度及風味。這個看似有美好前景的基改抗病木瓜,卻躺在實驗室及溫室中25之久。

講  者:葉錫東
活動日期:2019/5/25
直播頻道:活動進行期間將進行直播,直播頻道為本館臉書
連絡電話:04-23226940轉709 江小姐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郭台銘私人神祕金庫到底有多深?
郭台銘是台灣選舉史上,第1位參與總統大選初選的台灣首富。郭家在台投資公司,大多登記在新北市新店北新路3段的這個地址,宛如他的私人金庫,一出手就能調動百億元資金。

理科太太×先生 科學育兒Easy go!
理科太太感性地說:「即使在談戀愛時,都不太知道愛是怎麼一回事,但有了兒子後,才明白原來愛可以這麼誇張,就是什麼都能給他,怎樣都行!」本次專訪理科太太與先生,帶你看他們獨特的育兒方式。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