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2 第948期
•《拍岸鯨奇:當鯨豚與人相遇》從鯨豚擱淺說起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鯨豚特展海報

中華白海豚與海洋生物模型區

科博館即日起至109年3月8日(日)在第四特展室推出《拍岸鯨奇:當鯨豚與人相遇》特展,特展四大亮點展品分別為大村鯨、龍王鯨、江豚、白海豚,大村鯨是科博館典藏的第一具鬚鯨骨骼標本,這隻曾以大翅鯨之名被巡迴展示於國內外的鯨魚,任務完成後帶著傷痕回到蒐藏庫,直到2003年,牠才被重新鑑定為21世紀最神秘的新種鬚鯨。龍王鯨是古鯨類的演化里程碑代表,為3千萬年前的廣泛分布物種,反映其海洋適應力,龍王鯨科是最晚出現的古鯨類群之一,完全在水中生活且遍佈於全球各地。他們的牙齒仍維持著異齒形特徵、前臼齒與臼齒外緣有具鋸齒形的突起。但是迴異於早期的古鯨類,他們的鼻孔更往頭頂方向移動、頸椎更為扁短、前肢扁平如槳且後肢明顯退化縮小,顯示牠們更加適應水生環境。[MORE]

•葉子像含羞草的香水合歡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戶外庭園中的香水合歡
圖2
圖2:香水合歡的花

科博電子報第940期介紹過美洲合歡(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Hassk.),文章中提到它與紅粉撲花(Calliandrea emerginata (Humb. & Bonpl.) Benth.)的不同。有人看了特地來博物館觀察之後來電詢問相關問題,也有人詢問種在孤挺花旁的是哪一種合歡(圖1)?很高興能讓大家對本館庭園植物有更多的關注,為讓大家有更多認識,趕跟大家介紹這種植物。

植物園在民國99年6月25日到12月19日曾在特展室辦過《就是這個味兒!-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特展》,當時展出300多種臺灣蝶類食草與蜜源植物。展覽結束後,這些植物成為本館活體蒐藏,栽培在苗圃或本館適合場域中,香水合歡也因為這樣被種植在戶外庭園。

美洲合歡屬(Calliandra)的屬名是從希臘文kalli(美麗)與aner或andros(雄性)合併締造而來,指這個屬的植物有美麗的雄蕊。香水合歡種小名brevipes 是由拉丁文字首brevis-(短的)和字尾-pes(柄)合併締造而來,意思是「短柄的」。順帶一提,-pes這個字尾也有腳的意思,所以brevipes這個字如果用在動物身上是「短腳的」的意思。

與其他同屬植物相比,香水合歡二回羽狀複葉上的小葉明顯細小很多,第二回葉片上有30到40對長度大約1公分的小葉,乍看之下與含羞草(Mimosa pudica L.) 很像,但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含羞草葉柄比較長,二回羽狀複葉生長方式也不一樣。有趣的是,香水合歡的葉片如果觸碰也會有閉合的現象,只是沒有含羞草靈敏。它夜間會有睡眠運動,甚至陰天時也會閉合,所以有夜合樹的別名。美洲合歡屬的花序外形像粉撲,所以也被稱為粉撲花屬,香水合歡因為葉片細小,也被稱為細葉粉撲花。

本館戶外庭園中還有一種蘇利南合歡(Calliandra surinamensis Benth.),也就是很多人所稱呼的粉撲花。香水合歡與它非常相像,也常有人弄錯。蘇利南合歡也是二回羽狀複葉,但第二回葉片上的小葉對數只有8到12對,小葉卻比較長,有1.2到2.2公分。用花來作比較,雖然兩種植物的花絲都是基部白色,頂端粉紅色,但香水合歡花朵基部的白色筒狀構造沒有蘇利南合歡明顯(圖2),可以用來作區別。

香水合歡大約從5月開花,可以一直持續到10月,整個暑假期間都是花期,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它那宛如煙火炸開的美麗花朵。

香水合歡 Calliandra brevipes Benth. 豆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古典新鮮讀 指揮家的50歲
像是夏伊、慕提、楊頌斯、肯特.長野、拉圖、葛濟夫,這些曾經是「新世代」指揮們,現在都已經被稱為「巨匠」了。進入50 幾歲的指揮,與正值演奏活動巔峰期的年輕一點的他們,到底區別為何?

從能力到價值觀 八年級生大不同
1991∼2000年之間出生的「八年級生」,正在持續影響著台灣的職場生態。他們的職場實力,應該被理性評估;他們對於成功的定義可能與其他世代不一樣,卻也值得深入理解!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