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3 第951期
•王者之音-與您相約共享音樂饗宴!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曾侯乙編鐘在科博館靜態展出已數月了,觀眾們會想聽到實際演奏嗎?就在這幾天,各位觀眾能夠「樂樂欲視」囉! 7月26、27兩日,臺灣國樂團特別來館演出曾侯乙編鐘。歡迎民眾把握機會一飽耳福,在炎炎仲夏裡,科博館與您相約共享音樂饗宴![MORE]

•日期:2019/7/26(五) ~ 2019/7/27(六)
•地點:陽光過道
•場次:當日上午11:00-11:30,14:00-14:30

•葉子平貼的扁葉馬尾杉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扁葉馬尾杉
圖2
圖2:扁葉馬尾杉的孢子葉(上)與營養葉(下)

新物種大多會以特徵命名,有些可能不會被大多數人注意,學名常常可以透露出許多不被一般人注意到的細微特徵。另外學名也可以看出學者們對於分類的不同看法,這也讓解讀學名這件事充滿樂趣。

很多人誤以為學名是英文,雖然同樣都是字母排列,但它其實是拉丁文,因為學名所使用的二名法(英語:Binomial Nomenclature)在林奈(瑞典語:Carl von Linne,1707-1778)在1753年發表《植物種誌》(Species Plantarum)時就已經使用拉丁文,英文當時在是國際上不像現在這麼通用。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拉丁文是一種死的語言,現在幾乎沒有人在使用,比較不會因為時間或地點不同發生改變,符合學名穩定的要求。

現在來看扁葉馬尾杉的學名,不同資料中可以看到Huperzia nummulariifolia (Blume) Jermy與Lycopodium nummulariifolia Blumer兩種不同寫法。前者出現括號(),代表是經過修訂過的學名,括號內的字代表原本的命名者。後者則是最早被拿來用的學名,就是很標準的屬名+種小名,後面是命名者。一般來說,如果修訂過的學名是被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原本的學名就會比較少人使用。

石松屬(Lycopodium)是非常早就被人使用,是由林奈創立,包含種類非常多,有學者依照不同觀點再加以系分成幾個不同的屬,但沒有完全得到共識。例如18世紀德國醫生和植物學家?翰•雅各布•伯恩哈迪(Johann Jacob Bernhardi,1774–1850)從其中創立的石杉屬(Huperzia)所包含的種類就有各種不同看法,這也是為何不同人描述扁葉馬尾杉時會使用不同學名。

1964年,捷克植物學家約瑟夫•路德維希•霍盧伯(Josef Ludwig Holub,1930–1999)將石松屬部分種類歸屬在馬尾杉屬(Phlegmariurus)中,使石松的分類更加讓人眼花撩亂。但只要掌握某些關鍵特徵,還是可以從不同文獻中爬梳出所需要的資訊。

看見植物園特展室中扁葉馬尾杉的樣貌(圖1)與聽見它的中文名稱,大概不會讓人想到竟然沒有人把放在馬尾杉屬中,也就是說沒有Phlegmariurus nummulariifolia 這樣的學名。馬尾杉屬通常被認為具有熱帶分布與附生性的特性,並具有孢子囊穗,石杉屬為地生性而且沒有孢子囊穗,如果不是在文獻中有關於扁葉馬尾杉地生的紀錄,看見它的孢子囊穗,真的會讓人好好思考它的分類地位到底為何。

扁葉馬尾杉 Huperzia nummulariifolia (Blume) Jermy 石松科
栽植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要如何做到策略創新?
身為企業領導人或經理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讓公司永續經營下去,因此,「策略」顯得格外重要。真正的策略應該是動態的,不能只在既有架構上求精進,而是在策略上向上提升,做到「策略創新」。

《艾倫秀》主持人也有陰暗面?!
美國知名日間脫口秀節目《艾倫秀》主持人,在逃避現實的喜劇文化中,替觀眾提供一片綠洲。但親民陽光的形象給艾倫帶來了限制與負荷,她坦承自己也會有在觀眾面前不宜表達的負面情緒與陰暗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