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0 第958期
•9/13來科博!!賞月觀星度中秋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9/13晚上18:30-22:00,科博館將運用天文展示及教育資源,並邀請台中市天文學會支援天文觀測人員及設備,透過戶外及館內天文望遠鏡觀測與SOS劇場球型銀幕解說,提供民眾從傳說到科學、從平面到立艘,認識與觀察月球、星雲星團及其他星嫂的機會。

本活動將在本館西屯路入口廣場進行,敬邀各位朋友參加觀測活動~[MORE]

•以新店為名的新店線蕨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新店線蕨

圖2:新店線蕨的孢子囊群

《國際植物命名法規》(ICBN)規範中,第一次合法發表的名稱擁有先取權優勢,所以如果有植物的學名被合法發表後,學名更動時要保留原本的種小名,而且為了表示尊重,新學名裡要最先命名者的名字。如果學名更改後還有變動,最先命名者的名字還是要保留,然後加上新學名發表人姓名。原本以為是兩個不同物種的東西合併成相同物種時,兩個學名要合併成一,先發表的會被保留,後發表的列為異名。

新店線蕨最早是由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Bunzo, Hayata)1919年在《臺灣植物圖譜》書中發表,當時所用的學名是Polypodium shintenense Hayata,放在水龍骨屬(Polypodium)中,種小名shintenense是「新店的」的意思。1935年日籍學者伊藤洋(Hiroshi,Ito)在《植物?究?誌》將這種植物改歸於線蕨屬(Colysis)中,學名變成了Colysis shintenensis (Hayata) H. Ito。

伊藤洋這個名字或許很多人不熟悉,但臺灣有一種非常稀有的植物以他的姓氏為名,那就是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有些人誤以為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是由姓伊藤的人命名發表,但從當初發表學名Archangiopteris itoi Shieh可以看出來,這種植物中文名中的伊藤氏是因為種小名itoi而來。會以他的姓氏為名,起因於伊藤洋是命名者中興大學植物系謝萬權教授的老師,為了紀念才用來命名。而新店線蕨是因為由伊藤洋做學名處理,所以他的名字是放在整個學名的最後面,也就是命名者的位置上。

現在可以查得到的資料裡,新店線蕨學名有時會被寫作Colysis x shintenensis (Hayata) H. Ito。屬名跟種小名之間的x符號代表這種植物是雜交種。新店線蕨目前在臺灣只零星分布於北部低海拔海邊丘陵地森林內,除了臺灣之外只有日本南部有,但數量都不多。有人從這種植物葉片基部的裂片數量與位置常有變化,還有同一株植物裡除了有裂片的葉子外,也會有無裂片的單葉來推測它應該是雜交種,後來作染色體數量研究時發現數量是三倍體,確認它三倍體雜交種的身分,推測親本應該是萊氏線蕨(Colysis wrightii Ching)跟橢圓線蕨(Colysis pothifola (Don) Presl),但這兩個分類群目前都還需要進一步確認種的範圍,所以新店線蕨到底真正的歸屬是什麼,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認。這3種蕨類在本植物園特展室裡都有,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好好觀察它們的差異。

新店線蕨 Colysis shintenensis (Hayata) H. Ito 水龍骨科
栽植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日本4處「夢幻賞楓地」 整片豔紅根本明信片
每逢秋季,日本各地也迎來楓紅的迷人景緻。隨著樹葉色彩的變化,交錯著紅綠橘黃等不同顏色,讓人有如置身於童話之中。日本王子大飯店特別推薦4處賞楓勝地,不僅各有不同的特色,同時也都有旗下飯店可供入住,適合旅客安排秋季之旅。

送孩子學才藝前 先做好2項評估
爸媽總希望孩子別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將近一半的學齡前兒童都曾學過才藝或補習。然而,該如何替孩子選擇才藝呢?上了這個課程有何用處呢?還是,現在流行什麼,就跟風報名呢?建議爸媽,可先做好這2項評估。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