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1 第961期
•等你來命名!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 !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等你來命名!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 !「迎接新課綱.攜手向前行」教學研討會番外篇

國際天文聯合會 (簡稱 IAU),為慶祝它的一百歲生日,也為了讓大家更加認識系外行星,IAU特別開放世界各會員國的所有民眾,一起命名系外行星,及其所圍繞的恆星。「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的命名活動於108年10月10日晚上12點截止後,將從命名提案中選出約10組名字於10月20日前公布,全國票選活動預計於11月20日晚上12點結束。最新消息及時程,詳見清華大學天文所活動官網及「讓台灣也有一顆系外行星」FB粉絲專頁查詢。當民眾的參與度越高,台灣的命名越容易通過IAU的審核,敬請大家發揮創意提出命名並踴躍參與投票,幫助台灣擁有一顆系外行星![MORE]

•大筆發財旺旺來-斑葉紅筆鳳梨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斑葉紅筆鳳梨

圖2:斑葉紅筆鳳梨的花

不少臺灣人喜歡在自己或家人身邊帶一些小「筆」,甚至會在自己辦公桌上放一隻不是真的拿來書寫的筆。這些筆大多是中國傳統用來蘸墨書寫的毛筆或是作成毛筆造型的飾品,講究一點的人還會把先拿去祭拜文昌帝君的地方過爐,希望藉由這樣的儀式祈願自己或家人考運亨通、事業順利。

這些被稱為「文昌筆」的筆通常體積都不會太大,免得占空間。但這幾年臺灣市場上出現一些大型筆雕塑,上面看不到文昌筆上常見的「金榜題名」等字樣。原來這種大筆不是放在書桌上求功名用的,而是放在商店與住家入口或財位招財用的,所代表的意義是「大筆進財」。

「大筆進財」與「旺來」都是人們心中的期望,如果有樣東西可以同時代表這兩件事,拿來當禮品應該會讓大家都喜歡吧!只是真的有這種東西嗎?不要懷疑,紅筆鳳梨就是這樣的東西。

看見這種植物剛抽出的花序,不難理解它名字中的「筆」字從何而來,被桃紅色寬苞片層層包裹的花序看起來真的很像一支紅色大筆。苞片打開後,裡面每一朵筒狀紅色小花伸出來後,在還沒開花前也像是一堆紅色小筆,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紅筆鳳梨(圖1)。

紅筆鳳梨的學名中,屬名Billbergia是瑞典博物學家卡爾·彼得·通貝里(Carl Peter Thunberg,1743-1828)為了紀念瑞典植物學家古斯塔夫·約翰·比爾伯格(Gustaf Johan Billberg,1772-1844),將由其姓氏拉丁文化締造而來,中文有觀賞鳳梨屬、水塔花屬、筒鳳梨屬等幾種稱呼。種小名pyramidalis是「金字塔型的」、「角錐形的」的意思,在其他同屬植物花序大多下垂的情況下,紅筆鳳梨向上直立呈角錐狀的花序真的是很明顯的特徵。

紅筆鳳梨的筒狀花擁有鮮豔的紅色(圖2),具有非常高的觀賞價值,葉片質地堅硬且色澤翠綠,讓它很早就被人們從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中引種出來作為觀賞植物,而且培育出其他園藝品種,斑葉紅筆鳳梨就是其中之一。斑葉紅筆鳳梨的葉片邊緣有粗細不一的黃白色條紋,讓翠綠的葉片出現色彩,增添更多觀賞價值。鳳梨的臺語與旺來同音,於是大筆、出彩(財)、旺來的吉祥徵兆都現在在這個品種身上,也難怪這麼受到人們喜愛。

斑葉紅筆鳳梨 Billbergia pyramidalis Lindl.'Variegata' 鳳梨科
栽植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20 vs.50 李清志的時空偵探大冒險
1980年代的台北,對於當時身處20世代的「都市偵探」李清志而言,是一座醞釀著發展力量的城市,也是一個進行都市觀察的絕佳時間點。從建築與城市面貌出發,讓我們跟著李清志一起漫步時空、走進新舊城中。

方祖涵/炸雞漢堡的政治口味
近來美國連鎖速食店大力水手炸雞與福來雞之間的炸雞之戰,一位專門研究美國文化的馬里蘭州大學者就說許多人認為大力水手是非裔炸雞,此項定位不但是炸雞之戰背後隱藏的文化內涵,更是引爆大戰的主要動力。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