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9 第965期
•幼兒科學園週間活動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配合本館展示區,設計相關活動,帶領小朋友探索自然科學的奧秘,將行動經驗融入學習中,培養孩子關心生活週遭問題的能力。 運用本館資源,引領國小低年級和學前兒童接觸自然科學,創造活潑的學習經驗。藉由各項活動,提供小朋友不同的生活經驗,同時培養敏銳觀察力和探索科學的能力。[MORE]

活動對象:100年9月2日至104年9月1日出生的小朋友報名參加。
活動地點:本館幼兒科學園。
洽詢電話:04-23226940轉260

•葉脈呈黑色的墨骨擬茀蕨
文字、圖片:廖仁滄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的墨骨擬茀蕨

墨骨擬茀蕨的孢子囊群分布

說起「海岸擬茀蕨」,顧名思義就是一種與海岸有關的蕨類。地球上從澳洲、玻里尼西亞、到整個熱帶亞洲的濱海地區都有機會可以看到它,最北能到琉球群島,臺灣島南部濱海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它,尤其是在珊瑚礁岩地區。

依照《說文解字》的解釋:「茀,草多也。」也就是草很多的意思。在植物分類上有一群被歸屬在茀蕨屬(Phymatopteris)的植物,它們體型不大,擁有橫走莖,葉子不是單葉就是三出複葉,單葉常呈羽狀深裂,長成一大片看起來好像能把道路覆蓋住一樣。擬茀蕨屬(Phymatodes)從名稱來看,是一群與茀蕨類似的植物。有趣的是,Phymatopteris這個字卻是把Phymatodes這個字加上字尾-opsis(有其貌的)締造而來,意思是這群植物有著擬茀蕨屬植物般的樣貌,與中文名稱剛好相反。

Phymatodes是由希臘文phymatos(膨脹)締造而來,意指其孢子囊群呈壓扁狀圓形,膨大隆起而突出。臺灣擬茀蕨屬植物有3種,其中水社擬茀蕨(Phymatodes longissimus (Blume) J. Sm.)與薄葉擬茀蕨(Phymatodes nigrescens (Blume) Pichi-Sermolli)都不常見,所以在臺灣想要認識這群植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海岸擬茀蕨下手。

海岸擬茀蕨耐鹽也耐強光,一般蕨類難以生存的海岸它都可以甘之如飴地生長。旺盛的生命力加上搶眼的羽狀深裂葉,讓它成為熱帶地區的庭園觀賞植物,而且還培育出其他品種,墨骨擬茀蕨就是其中之一。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附近展示來自熱帶的各種蕨類,其中就有墨骨擬茀蕨,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2樓的外國蕨類展示區也可以看見它快樂的生長著(圖1),甚至與海岸擬茀蕨混生在一起,不仔細看就會認錯。墨骨擬茀蕨本來就是海岸擬茀蕨的栽培品種,長得像是理所當然,但它成熟葉片的主脈與第一側脈卻是極深到接近黑色的深紫色,與海岸擬茀蕨大多是主脈基部呈現紫黑色的狀況完全不同,在辨識上不會太難。

墨骨擬茀蕨的品種名Nigripes是由希臘文nigra(黑色)與字尾-pes(柄)合併締造而來,意思是「黑柄的」,這種黑柄的特徵讓墨骨擬茀蕨的葉片多了綠黑強烈對比的美感,如果再加上成熟時呈現金黃色的孢子囊群,更是顯得美麗(圖2)。歡迎您有空前來欣賞。

墨骨擬茀蕨 Phymatodes scolopendria (Burm. f.) Ching 'Nigripes' 水龍骨科
栽植區域:熱帶雨林溫室、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日企「用人」更要「育人」
面對激烈的、不確定的市場環境,日本企業已經理解到,人才是其核心競爭力。日本政府除了在勞動法規制度上進行鬆綁之外,也積極鼓勵企業在管理上能有更多的彈性。

《好小男孩》看小屁孩轉大人的惡搞喜劇
在本片幾乎是獨挑大樑的布萊德彼特,展現出令人驚豔的突破性演技,近乎苛求的力求完美,極度壓抑的內斂情感,在尋父過程中的三段太空旅程,細膩刻劃出內心起伏的覺知轉折,頗有再創個人巔峰的精彩表現。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