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5 第966期
親子攜手共譜「勇敢、自律、愛的練習曲」,2019年多元文化電影節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本館於106年首次以「促進族群文化交流」為主題舉辦「多元文化電影節」活動,獲得許多觀眾熱烈迴響。今年本館將再次以「勇敢、自律、愛的練習曲」為主題,透過優質電影欣賞及與專家學者面對面對談方式,進行多元文化交流學習,引領大眾瞭解其他國家地區社會的教育現象,共同思考臺灣目前可能存在的教育問題,並研討可行的因應作法。[MORE]
•會給人刺激的孔雀椰子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西屯路廣場旁種植的孔雀椰子

圖2:上為孔雀椰子果實,左下方為花序

從西屯路進本館人類文化廳前會穿越一片廣場,廣場右邊可以看見一片庭園,片庭園與廣場交界處有幾棵樹,孔雀尾巴般的巨大葉片朝空中開展,就像一群頑皮的孔雀躲在樹叢裡,只露出碩大的尾羽。仔細看,這裡面還有不一樣的葉子形狀,有的纖柔嬌弱,像是秀氣的女生,有的粗硬剛直,就像是豪邁的漢子。原來這裡面有兩種不一樣的植物,秀氣的是叢立孔雀椰子(Caryota mitis Lour.),粗獷的就是孔雀椰子(圖1)。

孔雀椰子又被叫做單幹孔雀椰子,與叢立孔雀椰子在外表上最大的不同是只有一個明顯主幹,基部很少叢生其它莖幹。另外它的葉片比較大型,質地比較後硬。這兩種植物都被歸類在孔雀椰子屬(Caryota)中。Caryota這個字是由希臘文karyon(堅果)締造而來,意指果實為內果皮堅硬的核果。

孔雀椰子種小名urens有「辛辣的」、「刺激的」、「如焚的」等意思,在這裡是用來形容接觸過孔雀椰子果實汁液後在皮膚上的刺激灼熱感。其實處理孔雀椰子屬植物的果實是一件很讓人傷腦筋的事,如果沒戴手套或是手套上恰巧有細微的破洞,洗它們果實取出種子後常常會雙手發癢,這是因為裡面含有草酸,對人的皮膚與黏膜會造成刺激。

與叢立孔雀椰子相比,孔雀椰子整體的外型高大強壯,但莖的基部沒有其他主幹叢生,所以單一主幹十分明顯。有些人覺得這種特點在景觀上比較沒那麼好看,所以孔雀椰子的應用就沒有那麼廣泛。但如果是人經常走動的地方,這樣的特點成為一種優點,因為比較不會妨礙到人們活動。所以到底哪一種比較好用,這就要看種植的地方還有目的來決定了。

最近本館的孔雀椰子與叢立孔雀椰子都進入結果期,樹上都可以看到長串的果實與花序,超過50公分的長度讓人特別覺得驚奇(圖2)。這個時候也可以看見喜歡甜味的動物往這裡聚集,尤其是又名紫蛇目蝶的藍紋鋸眼蝶(Elymnias hypermnestra hainana Moore, 1878.),本館庭園這一帶種植的很多棕櫚科植物是它們幼蟲的食草,所以本來就常在這裡出現,現在孔雀椰子果實的甜味更是吸引了成蝶。或許下次您來就可以看見成蝶收起帶有白色三角形斑紋的翅膀,在果實上盡情吸吮汁液的畫面哩!

孔雀椰子 Caryota urens L. 棕櫚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從「背包客」的興起,談世代旅行價值觀差異
廉價航空崛起,不僅大幅降低旅行花費,也一改近年國人旅遊型態,越來越多旅行社跟廉價航空配合,推出小資旅行團,讓出國旅行門檻越來越低。讓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愛上自助旅行這件事情。

爸媽必看!教養的黃金規則
「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你就要如何對待別人。」這個在道德上的指引,我們一般稱為「黃金規則」,我們可將它稍做改變,讓它能適用於父母身上,那就是:「將心比心,用你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你的孩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