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3 第970期
公視《台灣特有種》3D VR體驗展在科博館登場!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透過VR技術一窺生物世界
公視《台灣特有種》3D VR體驗展及「生態工作坊」在科博館登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和公共電視金鐘兒童少年生態節目《台灣特有種》合作,自108年11月29日(五)起,在科博館地球環境廳1樓鳥瞰劇場展示廳前,舉辦活潑有趣的「3D VR體驗活動」,邀請大小朋友藉由實地操作VR裝置,感受身歷其境的視覺效果,加深認識臺灣特有種生物。現場還設有AR彩繪互動遊戲、特有種節目放映區等豐富內容,歡迎踴躍參加![MORE]

•紅葉狩-杜英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碎葉波士頓蕨

圖2:碎葉波士頓蕨的羽片

季節變換明顯的地區,每年有兩次色彩繽紛時期,一是繁花盛開的春季,另一個就是落葉繽紛的秋季,許多地方因此衍伸出季節限定的活動。以日本為例,春季有花見(),讓人們欣賞春花之美,秋季則有紅葉狩() 引領人們欣賞由綠色逐漸變色的植物葉片。

臺灣南部有北回歸線經過,平地景象雖也有季節變化,但沒有溫帶地區明顯。很多人以為想要欣賞紅葉美景,除了出國,就要往臺灣中高海拔山區尋覓。事實上,平地也有許多變色葉植物,它們葉片由綠轉變的鮮黃艷紅色彩不比楓葉差。更有趣的是有些不限定低溫落葉,一年四季都能看見變色葉,例如杜英就是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紅葉的植物。

雖說是變色葉植物,但杜英不像楓葉般是整棵樹葉子都變色,而是在一樹 綠葉中夾雜著即將落下的紅色葉片(圖1)。除了杜英,山枇杷(Eriobotrya deflexa (Hemsl.) Nakai)、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 (L.) J.Presl)等也都有這種葉子不一定低溫時變紅而且不是整樹變色的現象。所以別再以為只有秋天能看到紅葉了。

杜英是臺灣全島中低海拔地區都有機會見到的植物。分布區域除了臺灣,還包括中南半島,中國大陸南方,日本本州、九州、四國,朝鮮半島等地。除了野地之外,臺灣許多公園綠地與行道樹也會種植杜英,除了樹形美麗,就是為了欣賞它鮮紅色的老葉。除此之外,杜英的木材可以製作小型器具及當作栽植香菇之段木,果實可以食用。

臺灣野外有一種與杜英外觀十分相似的植物叫薯豆(Elaeocarpus japonicus Sieb. & Zucc.),它的老葉會變紅,葉形也與杜英相似。光從葉片來區分兩者,杜英葉柄比較短,只有連接枝條的地方會膨大(圖2),薯豆葉柄長,而且在連接枝條與葉片的兩端都會膨大。

杜英學名中的屬名Elaeocarpus中文稱為杜英屬或膽八樹屬是由希臘文elaia(橄欖)和karpos(果實)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其果實狀如橄欖。種小名sylvestris是「野生的」的意思。

紅葉狩雖然用了本意是捕獵野獸的「狩」字,卻不是真的要人們到山上去採集紅葉,而是希望大家帶著欣賞的心態去享受紅葉帶給人們的視覺之美,千萬別看到美麗的葉子就把它摘下來,這樣後面的人就看不到美麗的紅葉了。

杜英 Elaeocarpus sylvestris (Lour.) Poir. 杜英科
栽植區域:北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25年教改最大一次變革 108課綱
10月下旬一個週五傍晚,基隆某高中老師憂心忡忡地找上《今周刊》,「我學校的孩子該怎麼辦?」他說話語速極慢,但話語間都透出不平的怒氣,「如果108課綱要這樣對接大學入學,那偏鄉小校學生只會更偏鄉,我們教育要這樣嗎?」

外食吃飽享瘦 必學飯肉菜黃金比例
想改善三高和代謝症候群,得從減肥著手!減肥成功與否,「飲食控制」就占了八成,但外食不比自己料理,該怎麼做才能達到低油、低鹽、低糖的健康飲食原則?專家提供「飯、肉、蔬菜」的黃金比例,快來一起健康享瘦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