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4 第973期
•12/26天狗出沒!!!來看太陽被咬了一口的「日偏食」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天狗來食日了!!!12月26日於印度洋區域會發生「日環食」事件,臺灣區雖不在環食帶上,但仍可見到「偏食」現象,此天象為今年最後一個特殊天文事件。本館為教導正確太陽觀測方法,及提供民眾實際觀測「日食」體驗,預計辦理「日偏食觀測」活動,全程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2019年12月26日,12:30-15:30 [MORE]

•迷你小花傘-陽傘花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太空劇場外側的陽傘花

圖2:陽傘花的花

冬天總給人一種肅殺的感覺,在樹葉落盡草木枯黃的秋季之後,北風呼嘯而過的聲響似乎成為天地間最大的聲音,不時降下的細雪也似乎掩蓋了生命的跡象,所有的一切,就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但在片清冷中,人們對溫暖還是有期待的。當大地一片蕭瑟,人心也跟著越來越低的氣溫盪到谷底時,有什麼比乍然看見一片火紅更能溫暖人心?所以歲末年終看見本館植物園臺東蘇鐵區中臺東火刺木(Pyracantha koidzumii (Hay.) Rehd)掛滿了滿樹紅色果實時,都會想起漫畫《家栽之人》的一段話:「家庭的溫暖,就像寒冬中的狀元紅。」

有一種植物叫「冬紅」,冬末春初時總是花開的滿樹火紅,讓人在冬季裡有溫暖的感覺。只是寶島臺灣冬季平地少見風雪,也有其他植物會在此時開紅花或結紅果,如果用「冬紅」這個名字似乎表現不出它的特色。沒關係,這種植物除了顏色顯目外,花的造型也很有特色,像一個小斗笠或小陽傘,所以人們也叫它陽傘花。

陽傘花是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區低地的植物,臺灣零星栽培做為觀賞植物,本館栽種的位置是在太空劇場外側靠近博館路方向的庭園中。很多人第一眼看見陽傘花會被它枝條平展生長的樣子給唬住,把它當成九重葛(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圖1),然後就略過不看。只有接近看它的人才會發現,這種植物的花有多特殊。長得像陽傘的構造不是花瓣,而是萼片。它的花萼膜質,從基部向上擴張成一個倒圓錐形的碟狀構造,直徑可達2公分,真正的花瓣合生成管狀,長在這個碟狀構造中央(圖2)。花謝了之後,花萼還會留在枝條上,增加了觀賞時間。

陽傘花的屬名Holmskioldia是為了紀念丹麥醫師兼植物學家約翰·西奧多·霍爾姆斯基 (Johan Theodor Holmskiold,1731-1793),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它最為人所知的貢獻是在1790到1799出版了兩本關於昆蟲真菌的著作《Beata ruris otia fungsi Danicis》,其中有一部分是在他死後才出版。這個屬的中文稱為冬紅屬,過去被歸屬在馬鞭草科中,現在被放到唇形科,原本有4種,目前只包含陽傘花這個物種。至於這種植物的種小名sanguinea則是「血的」、「血紅色」的意思。

在過去的分類系統中,陽傘花被放在馬鞭草科,新的系統已經改放到唇形科。

陽傘花 Holmskioldia sanguinea Retz. 唇形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82年生的金智英》最不甘心的,可能是我是女生吧
我不理解這個社會為什麼對女人有那麼多嚴苛要求?為什麼對退出職場的女性有那麼多壓迫與排擠?不甘心的事太多了,最不甘心的,可能是我是女生吧。

張綱維「二不一負」玩壞遠航
十年前,張綱維以營建新貴之姿,出手入主老牌航空公司遠東航空; 如今,遠航瀕臨破產、張綱維被立委指名公然說謊,暴起富豪與他的航空公司何以十年間淪落至此?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