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31 第974期
•科博館植物園慶20周年,雙特展好事成雙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慶祝植物園20歲生日,科博館於今(27)日起分別在植物園特展室展出《庚子年茶花展暨臺灣育種茶花新品種發表》特展,共展出超過一百多件茶花作品,其中特殊品種像葉子形狀如燕子尾巴的雪海燕、多基因品種紅白色系相間的花貝拉、帶有深黑色的山茶花黑珍珠及帶有香味的芙蓉香波都是較為稀罕的茶花品種。展期至109年2月2日(日)止;熱帶雨林溫室展出《歡慶20與花草的對話》特展則展至109年1月5日(日)止,共計展出二十件作品,使用檳榔心、椰子葉、藜麥等做為素材設計,別具創意巧思,歡迎民眾保握時間來科博館植物園參觀,享受花藝芬芳。[MORE]

•寒冬中的華麗-欖仁樹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植物園中變色的欖仁樹

圖2:欖仁樹的果實與小苗

溫帶地區秋冬時的變色葉景觀讓人心醉,各種金黃色、鮮紅色的葉片就像印象派畫家喜歡用的鮮明色點被潑灑在一幅名為大地的圖畫上,讓人心醉神迷。

如果沒有堅持一定要看到楓樹紅葉,在熱帶地區平地要欣賞這樣美麗如畫的變色葉景觀其實不難。不少植物雖然是常綠樹,但葉子凋落前也會變色,像杜英(Elaeocarpus sylvestris (Lour.) Poir.)、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 (L.) J. Presl)的葉子會變成鮮紅色,稜果榕(Ficus septic Burm.f.)的葉子會變成亮黃色。更何況有些植物是落葉樹,整棵樹的葉子會集中在短時間落下,落葉前變色,欖仁樹就是其中之一。

欖仁樹其實常常落葉,但其他季節的落葉是正常汰換老葉,數量不多,除了要撿落葉泡茶的人之外,一般人不太會去注意它。低溫期除了大量落葉之外,葉片也會呈現出不同程度紅色,讓它在一片綠葉環繞中顯得特別明顯(圖1),讓人想要不注意都難。

野生的欖仁樹分布很廣,在臺灣、海南島、馬來西亞、印度還有太平洋島嶼上都能看到,主要分佈在海岸林。臺灣的分佈侷限在恆春半島、蘭嶼、小琉球、綠島及澎湖等地,是當地熱帶海岸林的重要組成分子之一。因為生性強健,對環境適應力強,加上碩大的葉子油亮美麗,樹型像把大傘,很多公園綠地都有栽種,只是欖仁樹常常有板根,容易對地面造成破壞或影響行人行走,所以比較少被種在路邊當行道樹。

欖仁樹除了葉子變色美麗,果實也值得人們停下腳步欣賞。隆冬時節的欖仁樹下不難看到成熟落下的果實,經過一段時間的日曬風吹雨淋,果實外層的肉質部分消失,讓人看見中果皮看似泡棉的構造,這種構造是欖仁樹散佈果實的秘密武器。它的質地輕軟,讓果實落海後能隨海水漂流,被洋流帶到不同的海邊,如果環境適合,果實裡的種子會發芽,長成一棵新的大樹。如果仔細在本館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與海岸林區的地上找找,就有機會看見欖仁樹的果實,運氣好的話還能看見剛長出來的新芽。它的小苗剛長出來時呈捲曲狀,模樣十分可愛(圖2)。

看見欖仁樹的葉子開始變色,就代表一年即將結束,在這新年即將到來的時刻,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欖仁 Terminalia catappa L. 使君子科
栽植區域:隆起珊瑚礁區、海岸林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Phable智能健康助理 為您把關三高飲食
Phable從日常生活著手,能進行衛教宣導並加強慢性病患者的病識感,把關用戶的生活習慣,輔助醫師進行慢性病的治療。透過APP引導患者自主管理並建立即時溝通管道,改善醫病關係,加強治療效果。

爸媽過度協助 恐讓孩子喪失自理能力與自信
你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到好嗎?其實,孩子現階段發展已能做到的事,請不要過度協助,讓他們嘗試自己練習,做一些日常的家事,不但有助於感覺統合的刺激,也能讓孩子養成自理能力,在上學後更有自信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