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21 第977期
•農曆新年期間開館事宜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109年農曆新年期間開放情形如下:

  1. 本館除夕休館,初一開放太空劇場、立體劇場、科學中心及第四特展室「拍岸鯨奇」收費特展,初二起全區照常開放。
  2. 921地震教育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除夕休館,初一起照常開放。[MORE]
  3. 賀新年,慶佳節,祝福您平安健康!

•天干地支-唐代十二生肖俑
文字、圖片:廖仁滄

如果問今年什麼年,臺灣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聽到的回答有西元2020年、中華民國109年、鼠年等,不過庚子年這個答案也常在與傳統習俗相關的場域裡被人們提到。

什麼是「庚子」?這是一種漢人自古以來的紀錄順序方法,利用天干與地支的組合,完成每60一次的循環,最看到的地方是用來記錄時間,年、月、日、時辰等都可以用這種方式表達,連人的生出時間也可以,就是所謂的生辰八字。

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共10個。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共12個。天干是10進位,超過10時會從頭重複使用,地支是12進位,超過12時也會重複,天干加地支組合起來便成為60進位,用來紀年就是每60年重複1次,因為計算是從甲子開始,所以1甲子就代表60年。

天干地支這些文字符號將時間段落化,漢人更將這些符號再轉變成12生肖和六丁六甲神像,應用在生活各方面,本館人類文化廳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中的唐代十二生肖俑就是一種具象化的呈現。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漢人的心靈生活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台版《天氣之子》場景!大溪玻璃棧道限時開放拍仙照
被網友封為台版《天氣之子》場景的桃園大溪透明景觀橋,美景在IG上曝光,吸引不少遊客想前往朝聖。此處將在2020年1月開放,提供遊客免費入內拍照。

提早上班出車禍 不是職災?
上下班途中受傷的通勤災害是否屬於職業災害,需從適當時間通勤途中、日常居或住處所往返就業場所過程、非日常生活所必需之私人行為、無重大交通違規等四大要件加以掌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