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3 第981期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
文字:本館官網

為增進社會大眾對科學有更深入的瞭解,科技部結合東海大學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資源,共同規劃出一系列近週末的大眾科學教育專題演講,邀請不同科學領域的傑出專家學者,深入淺出地引領大眾窺探科學發現的趣味與甜苦,並融入人文、倫理、藝術與社會關懷的對話,以期兼顧科學普及與人文涵養的提升。[MORE]

•看看北極旅鼠,想想人類
文字、圖片:廖仁滄

傳說遙遠的北極圈裡有一群動物,每隔幾年會集體遷移,龐大的隊伍遇到懸崖峭壁不會停下,大海也擋不住牠們,於是發生集體跳海的慘劇。人們把這群動物叫作旅鼠。

本館生命科學廳哺乳類的適應與演化展示區中有一個北極旅鼠標本。這種動物冬季在雪中挖洞隱居,在極地短暫的夏季中會快速繁殖,圓胖的可愛模樣讓人難以相信牠會跳海。經濟學上有個名詞叫「旅鼠效應」(Arctic Hamster Effect 或 Lemmings Effect),指人類在團體中沒有理性的盲目行為。

開頭關於旅鼠的傳說是假的,旅鼠雖然會因為鼠口大量增加而集體遷移,但不會有跳下峭壁自殺的行為。現在全球因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蔓延而人心惶惶,相關訊息鋪天蓋地般的衝擊人們生活,也讓有些人逐漸失去理智,世界各地都有因為恐懼而攻擊其他人的報導。在這樣的非常時期,與其恐懼度日,不如加強自己的防疫工作,保護自己就是保護自己心愛的人,大家齊心協力地度過這次疫情,別再因為沒有求證的訊息而恐慌,否則最後毀掉人類的不是病毒,而是慌亂的人心。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職涯異動焦慮 帶領職能學習需求
現代職場上班族對於「職涯變動」的焦慮感,可能更勝於過往任何一個時期,也帶來了一波波的學習熱潮。但是學什麼、怎麼學,對你的職涯提升最有幫助呢?看看別人怎麼做。

《寄生上流》與《羅德琳達》的諷意交織
在甫獲奧斯卡四項大獎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裡,導演奉俊昊不但讓觀眾與輝煌壯麗的巴洛克音樂撞個滿懷,更讓來自韓德爾歌劇《羅德琳達》的兩段詠嘆調,呼應著全片兩處關鍵轉折的情節唱響,特別引人注意。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