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7 第983期
•「優遊臺中學」自然科學優體驗-「探索自然•連結世界」課程
文字:本館官網

繪車籠埔斷層線(臺中段)-實地解謎九二一大地震

本館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素養導向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希望能更積極結合高中職學校進行跨域合作,培育學生自然學科或社會學科多元「探索與實作」知能,達到推廣科學普及目的。自108學年第1學期起,參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優遊臺中學」課程開課行列,將館內蒐藏、研究與展示資源轉化為每學期3至5門的「自然科學優體驗-探索自然˙連結世界」特色課程,在生物、地質、人類、科學教育和展示等專業研究人員依課程綱要內容逐次講授辦理下,提供中部地區高中及國中三年級學生跨校選修、免費參加。[MORE]

•國家重要古物-石製茶具組
文字、圖片:廖仁滄

本轉展示之石製茶具組部分組件

說到科博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恐龍,在地人可能會想到被有臺中市最資深小市民之稱的「小來」。很多人不知道,館區裡有兩件已經被國家登錄為重要古物的珍貴文化資產,其中1件就在人類文化廳裡展示,等待有緣人來與它們相遇。

說是「1件」,怎麼會用「它們」呢?原來這件重要古物是一組中國唐代的石製茶具組,共包含碾、墮、茶瓶、茶瓶蓋、「急須」茶瓶、「急須」茶瓶蓋、風爐、釜、釜蓋、茶案、盤、篩羅等各1件,茶盞、茶托等各2件,合計有16個組件。其中「急須」是日文漢字,也寫作,是一種有橫向把手的泡茶專用器具。整件文物出土時雖然有部分組件毀損,修復後雖有殘缺但外觀幾乎完整。

這件滑石製作的石製茶器組之所以珍貴,在於它完整表現出唐代的茶具風格,對於茶文化具有重要意義,也讓現代人可以考證成書於西元9世紀《茶經》裡的記載,同時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及科學等多重價值。

想要欣賞這件重要古物,請走到「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最深處的展示櫥窗中,石製茶具組原件現在原件正整組在那裡等大家。

私家檔案
石製茶具組
展示區域:漢人的心靈生活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疫情擴散40天 全球經濟劇震全解析
2月最後一周,美股經歷史上最瘋狂的一次震盪,3月3日,聯準會無預警宣布降息2碼;另一端的歐洲,義大利的疫情快速惡化,德國將成歐陸經濟重災區;在亞洲,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復工進展依舊遲緩,市場日益憂慮韓國恐成「第2個武漢」。

不只流感、武漢肺炎!諾羅病毒傳染力也很高
諾羅病毒具有高度傳染力,經常是家中一人受到感染,便引起全家感染之現象,甚至可能因受感染者的活動範圍而引起社區流行,特別是人口密集的地方,例如:校園、安親班、觀光區、飯店……等人多的地方。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