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31 第985期
•5/16以父之名發現愛《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會
文字:本館官網

本書主要講述一群來自法國的牧者,在東海岸耕耘超過半世紀的事蹟,這群牧者主要來自巴黎外方傳教會,這個傳教會以到外方傳教為目的,並著重於傳教區的當地人才培育,以及文化保存等工作。本書除了收錄4篇來自不同角度,探討該傳教會的影響與貢獻,也從神父們遺留的影像中,整理出17位,以神父抵臺先後做為時間軸,以神父個別事蹟或身影,來敘說這個綿延超過一甲子的傳愛過程。

活動時間預計在5月16日(星期六)下午2:00到3:30,地點為本館生命科學廳地下室多用途劇場。活動當天將由劉一峰神父主講,過去在部落福傳時的故事,以及現今在玉里進行社會扶助事業時,與遊民、弱勢家庭、精神障礙者、啟智院童等互動的心路歷程;並穿插林挺正先生的薩克斯風表演,以及開放現場民眾對神父提問。辦理此次的新書說明會,也希望喚起民眾對於偏鄉弱勢等議題的重視。

由於疫情的狀況不明,請參加者當天自備口罩參與。[MORE]

•臺灣最早人類-澎湖原人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在漫長悠遠的地球歷史中,人類祖先出現只是距離現在一瞬間以前的事。但這眨眼即過的時間卻最少已經有兩百萬年。當時南方古猿屬的動物經過不斷的適應與演化,出現了包括現代人類在內的類群。不管是巧人、直立人,還是尼安德塔人,最後都匯入了生命的洪流之中,只能從化石或是生活的痕跡中去推測他們的存在。

2008年2月,臺灣化石蒐藏家蔡坤玉在一家販賣澎湖水道化石的店裡買了一塊大約10公分的動物化石。這塊化石只有部分下顎骨跟幾顆牙齒,但型態特殊,像是猩猩之類的靈長類動物所有。它的顎骨粗壯,而且聯合部朝下平緩,第二大臼齒也相當發達。2010年底,化石被捐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人員對它展開研究,發現這是約距今45萬年至19萬年之間生活在臺灣的人類化石,甚至可能比北京原人還古老,因此改寫臺灣歷史。

現在,這塊化石被展示在本館人類文化廳二樓的古代人說故事展示區的入口,與同樣來自於澎湖水道的其他動物化石一起訴說關於史前臺灣的許多故事。

私家檔案
澎湖原人化石
展示區域:古代人說故事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數位時代 必備10項行銷技能
數位行銷已是這時代莫之能禦的趨勢,但數位新趨勢、新工具持續演進,據天地人文創旗下職場專業教育品牌天地人學堂指出,數位行銷領域有10項必學技能,幾乎囊括現今主流趨勢。

用「降噪耳機」聽音樂 可避免被吃掉聽力?
近年「降噪耳機」正夯,不論是Apple推出的Airpods pro、Sony WF-1000XM3耳機,還是BOSE的抗噪耳機,標榜有主動式降噪、抗噪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避免外界干擾,更健康的享受音樂,但它是否真的如此神奇?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