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9 第989期
•《蒐藏秘室》生生不息-寄生與共榮
文字、圖片:邱少婷
寄生在臺灣赤楊的臺灣槲寄生
寄生在臺灣赤楊的臺灣槲寄生

蒐藏秘室當期(4/1~5/31)小展,為介紹生生不息的萬物中,以異營生活方式才能延續生命的桑寄生和槲寄生植物。可以利用陽光、水和環境而行自營生活的植物,為了因應多樣性的陸域環境,得仰賴、附生於其他植物上,於是攀附植物應運而生。然而花花世界還有一類更是得寸進尺,必須掠奪其他生命體的養分和水分,被稱為寄生植物。

生存策略包含自營與異營的植物中,最著名的是桑寄生和槲寄生(mistletoes),以吸器穿透寄主植物的保護層,掠奪養分或水分,是植物界的「吸血鬼」,是寄主植物的掠奪者。槲寄生在歐洲神話、傳說與習俗中具有重大意義,在現代西方,仍將槲寄生植物做為聖誕節的裝飾物與象徵物使用。

如果常到山區或橫貫公路走走,很容易遇到中海拔的臺灣槲寄生(Viscum alniformosanae Hayata)寄生在臺灣赤楊(Alnus formosana (Burkill) Makino)上,像一團團的裝飾,可遠觀很難褻玩呀,此常綠寄生小灌木。枝圓柱形,2分叉,黃綠色,光滑無毛。葉對生,著生於枝梢,革質,肥厚。雌蕊子房下位,1室,無花柱,柱頭頭狀。漿果球形,成熟時橙黃色至紅色,引來很多啄花鳥的親睞。線上蒐藏庫的當期展示,就將自然生態系中生生不息的食物網串連,以標本蒐藏的實體,活生生地展現在眼前。 [MORE]

•生命出現前的地球
文字、圖片:廖仁滄

火山噴發的景象

人類出現在地球上只有幾百萬年,但在回溯時光洪流往前走,地球在45億年前就已經誕生,所以沒有人類看見地球初創時期景象。

生命是一套能自我複製且對刺激有反應的物質系統,有能量代謝的現象。具有生命的物體被稱為生物,會經歷出生、成長、衰老、死亡的過程,這樣的物體大約在37億年前出現。如果我們回到40億年前的地球上,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象呢?

不用擔心想像力不夠,生命科學廳「生命的起源」展示區會以隆隆聲響,引領您用感官去體驗生命出現前的地球。

一進這個區就能看見一個幽暗空間,裡面有一排座椅。坐上去之前,感應系統就知道您的到來,接著地面會開始晃動,發出轟隆聲響,同時眼前開始透出微光,可以看見火山爆發,熔岩緩慢流動的景象逐漸明顯,火山口噴發出大量濃煙,天空出現閃電雷光。

現在我們知道,接下來地球會冷卻,原始大氣中的氫、氨、甲烷等物質在閃電所帶來的能量下合成高分子有機化合物,生命似乎從這時候開始,但這些都是海洋出現以後的事了。

私家檔案
生命出現前的地球
展示區域:生命的起源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國際政治的啟示,就是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經濟,不少國家製造商都經歷了產業鏈中斷,雖然大家都知道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將產能撤離中國大陸,但是有計畫的逐步轉移產能到其他新興市場已是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

大家所不知道的 異於一般花期的櫻花
日本主要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的花期為每年三月上旬(九州)到四月下旬(北海道),相對於這時期,在一月到三月間開花的櫻花被稱為「早開櫻花」。作為早開櫻花最為人知的品種為,河津櫻、山櫻花、熱海櫻和阿龜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