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2 第991期
•《蒐藏秘室》喜食桑寄生植物的粉蝶灰蝶
文字、圖片:邱少婷
喜食桑寄生植物的粉蝶灰蝶

桑寄生科植物雖是依賴寄主供養才能存活的特殊生命體,對整個生態圈也不是僅消費不貢獻的營生策略。它是其他物種的食物來源,開花結果時,供蜜給傳粉者及果子予傳播者,它與相依互惠的啄花鳥,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彼此共生共榮的好夥伴。而桑寄生科植物的葉子也提供粉蝶、小灰蝶等的食料,孕育彩蝶的幼蟲到成蛹。如果沒了桑寄生植物,世上可能又少了這群彩衣飛舞者的光鮮倩影,穿梭在生生不息的大地。

昆蟲自然學友長期觀察這些以葉為食的蝶類,顯示有專屬偏好桑寄生科植物的蝶類,大部份歸類在粉蝶科(Pieridae)和灰蝶科(Lycaenidae),圖片藍色分隔線以上1~6是粉蝶科,以下7~12是灰蝶科。左上紅框A群1, 2, 3, 7是以槲寄生屬(Viscum) 的葉子為食料,左下紅框B群8, 9是喜食桑寄生屬(Loranthus)植物的葉子,右側紅框C群4~6, 10~12是以鈍果桑寄生屬(Taxillu )的葉子為主食,大部分特別偏愛吃大葉桑寄生(Taxillus liquidambaricolus (Hayata) Hosokawa)的葉子,4~6和10~11。

根據自然學友的飼養經驗:蝴蝶媽媽很會產卵,幼蟲食量又奇大無比,有時桑寄生植物的植栽生長再旺盛,也負荷不了2-3世代的蝴蝶幼蟲密集群聚的搶食一空。也有特殊偏好的漣紋青灰蝶 (Tajuria illurgis tattaka, Araki 1949),圖片中編第12,是以杜鵑桑寄生(Taxillus rhododendricolius (Hayata) S. T. Chiu)的葉子為幼蟲食草。

線上蒐藏庫難得總動員,繼彩衣舞者之後,將喜歡產卵在桑寄生植物的彩蝶標本集聚一堂,值得一看。[MORE]

圖說:藍色分隔線以上是粉蝶科(Pieridae),以下是小灰蝶科(Lycaenidae)
粉蝶科:
1. 條斑豔粉蝶 (胡麻斑粉蝶) /雄性 Delias lativitta formosana Matsumura, 1909
2-3. 黃裙豔粉蝶 (韋氏胡麻斑粉蝶) / 2.背面/ 3.腹面 Delias berinda wilemani Jordan, 1925
4. 白豔粉蝶 (紅紋粉蝶) / 雄性 Delias hyparete luzonensis C. Felder & R. Felder, 1862
5-6. 豔粉蝶 (紅肩粉蝶) /5.腹面 /6. 背面 Delias pasithoe curasena Fruhstorfer, 1908
灰蝶科:
7. 鈿灰蝶 (黑星琉璃小灰蝶) /雄性 Ancema ctesia cakravasti (Fruhstorfer, 1909)
8-9. 白腹青灰蝶 (花蓮青小灰蝶) /8. 雄性/9. 雌性 Tajuria diaeus karenkonis Matsumura, 1929
10-11. 褐翅青灰蝶 (褐底青小灰蝶) / 10.雄性 / 11.雌性 Tajuria caerulea Nire, 1920
12. 漣紋青灰蝶/ Tajuria illurgis tattaka (Araki, 1949)


•1~3,7 幼蟲以槲寄生屬Viscum alniformosanae Hayata /// Viscum articulatum Burm.的葉子為食料 
•8~9 幼蟲以桑寄生屬Loranthus delavayi Van Tieghem /// Loranthus kaoi (J. M. Chao) H. S. Kiu的葉子為食料
•4~6,10~11 以大葉桑寄生Taxillus liquidambaricolus (Hayata) Hosokawa的葉子為食料
•12 以杜鵑桑寄生Taxillus rhododendricolius (Hayata) S. T. Chiu的葉子為食料

•暗黑系世界-深海中的生命
文字、圖片:廖仁滄
黑暗中的生命展示

一個黑漆漆的小房間,裡面藏著什麼樣的秘密?

這裡是生命科學廳生命的起源展示區,從宇宙創造故事順著時間軸走到這個小房間,地球從死寂走到繽紛,在生命登上陸地之前,海洋是各種生物活躍的空間。

現生海洋生物是經歷幾億年時間演化而來。海平面200公尺以下的不透光層光線明顯減少,生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數量明顯減少。1000公尺以下的深層帶(半深海帶)完全沒有光線,能適應這種環境的生物們,外觀與人類熟識的生物有很大不同。

深海生物大多沒有眼睛,許多演化出發光構造,利用共生細菌或是體內的化學反應發出螢光,被認為有引誘獵物、迷惑敵人,還有區分同類的功能。這個幽暗的環境沒有植物生長,動物大多以上層海水沉降的有機物為食,但食物營養成分不高,許多種類便以獵捕其他動物維生。由於能量來源不多,這裡的魚類新陳代謝速率會減緩,此外常具有身體柔軟、皮膚柔軟的特性,可能是天敵比較少的緣故。

過了黑暗中的生命展示之後,接下來就是生命登上陸地展示區,地球生命史將展開新的一頁,將由登陸先鋒隊帶領大家掀開開地球生命故事新章。

私家檔案
黑暗中的生命
展示區域:生命的起源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五個簡單法則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要保護地球資源,你不見得只能吃奇怪的東西,或者少吃,或者必須傾家蕩產。不管是外食還是自烹,有五個簡單的法則可以讓你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楊安澤 台裔移民之子競逐美國總統
歷史上第一位競逐美國總統民主黨初選的台裔候選人楊安澤,父母親來自台灣,擁有法律、科技背景的楊安澤,為美國政壇帶來什麼社會變革的理念?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