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9 第992期
•《蒐藏秘室》桑寄生知多少?
文字、圖片:邱少婷
椆樹桑寄生(Loranthus delavayi)的穗狀花序、標本和綠色幼果。
椆樹桑寄生(Loranthus delavayi)的穗狀花序、標本和綠色幼果。

中藥寄生早自《神農本草經》已有記載,桑上寄生意指桑樹上的寄生植物,北方溫帶可能以槲寄生屬植物為主,南方副熱帶以桑寄生科植物為主,桑寄生與槲寄生在古代藥材上的混用可想而知。後續學者也知這兩類藥材植物差異很大,北寄生即指槲寄生,而桑寄生指主要產於華南兩廣的廣寄生(Taxillus chinensis (DC.)Danser),兩者都不是桑寄生科的代表屬Loranthus的物種,說明人們對寄生的接觸、瞭解與認知反思非常有趣。

西方的桑寄生屬名最早出現在1753年由林奈發表,他同時將採自中國華南的寄生植物命名為Scurrula parasitica L.,這是學者第一次看到與歐洲的寄生截然不同的種類,還是新的屬名。由此可知,在華南地區常見的桑寄生是梨果桑寄生或鈍果桑寄生,並未分布到歐洲。另在非洲奈及利亞也有使用桑寄生L. micranthus為民俗藥材,對免疫缺失、糖尿病療程、抑菌試驗、、、都有功效。南美洲的L. longiflorus也是民俗用藥,是桑寄生屬中具較長、較大、很豔麗的花。

亞洲廣泛分布的一種是椆樹桑寄生(L. delavayi Van Tiegh.),俗稱大葉榿寄生,並未被記載運用於民俗本草,原本榿寄生屬(Hypher)是以穗狀花序為特徵,與漢醫桑寄生所指的鈍果桑寄生花序和花朵截然不同,根據鑑識特徵和命名法規被合併到桑寄生屬中。藥典稱的桑寄生是鈍果桑寄生屬的植物,不是俗名桑寄生屬的植物,可以從這次線上蒐藏庫展出的桑寄生植物標本一窺究竟。

誰也沒有想到最終以不怎麼起眼的歐洲桑寄生模式標本(L. europaeus)為桑寄生科的代表,可能是這一屬的寄生植物在歐洲、非洲、美洲、亞洲均有分布,種類不多但具代表特色。在台灣的椆樹桑寄生(如圖)的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5-7cm,寬1.5-2.5 cm,先端鈍。穗狀花序,果實在果軸上也是穗狀排列,與歐洲桑寄生模式標本主要特徵一致。 [MORE]

•葉背有白色細毛的銀樺
文字、圖片:廖仁滄
銀樺

銀樺金黃花,夏日開放在樹梢,蟬聲噪日長。

想觀察銀樺的花,除了要剛好遇到花期之外,通常還需要一個望遠鏡,否則它那動輒超過3層樓高的開花位置,一般人視力很難看得清楚。

太空劇場外側有兩棵很高大的銀樺,它們從科博館開館以來就站立在館區與博館路間的綠地上,看望如潮水般湧來散去後又再湧入的人群。很少有人會注意這兩棵樹,只有偶而經過的人看見地上出現葉背泛著銀白色的羽狀深裂葉時,會好奇地沿著樹幹往上望,確認這些葉片來自何方。

銀樺的原產地在澳洲,因為優雅樹形而被廣泛栽培在世界各地。每年初夏時結識它的花期,它沒有花瓣,花朵的金黃色來自長長的花柱,紅色則來自於頂端開裂捲曲的花萼筒。整個花序生長在枝頭上,看起來像是色彩鮮豔的大牙刷。

銀樺除了花朵造型特殊,大約暑假時成熟的果實造型也很可愛。長約2公分的歪形果實會膨大,加上前端線條優美的突起與以獨特角度相連的梗,外型酷似五線譜上的音符,很多人看了都會忍不住撿起來收藏。

私家檔案
銀樺 Grevillea robusta A.Cunn. ex R.Br. 山龍眼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太空劇場旁)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宣揚台灣防疫 狂圈百萬海外粉絲
20年來一直想著如何宣傳台灣職棒的他,鼓起勇氣接下陌生的英語轉播重任。來自台灣的運動賽事,透過他的嗓音,撫慰了無數受疫情煎熬的苦悶心靈。

太早開始學英文 學不好母語?
「太早開始學英文,就會讓孩子學不好母語」、「讓外籍老師教孩子,孩子的英文能力才會比較好」,相信不少家長都聽過這些說法,但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只是迷思呢?我們邀請英文老師為爸媽一一解答!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