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2 第994期
•「繽紛的生命-生物多樣性」敘說大自然的故事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繽紛的生命特展展場入口處
繽紛的生命特展展場入口處
昆蟲美照牆
昆蟲美照牆

科博館即日起至110年3月21日止在第四特展室展出「繽紛的生命-生物多樣性」特展,除了展示大批的陸域脊椎動物的化石、骨骼、皮毛與復原標本,更首度公開本館部分的世界兜蟲蒐藏,以標本自身展現多樣性。藉此瞭解生物多樣性背後的科學,欣賞生物之美與奇,另配合蟻巢、模型、擴充實境等手法展示活體螞蟻,期望能激起民眾好奇心去觀察尊重這些陪伴在地球上生存的夥伴。

在繽紛生命特展中,共展示了26具哺乳動物骨骼、25件哺乳動物毛皮標本、9件化石精品及39件鳥類立姿標本,也首度公開展示超過800件典藏的世界的鳳蝶與兜蟲標本,藉由集合大量物件的展示,直接展現多樣性概念。另也運用近期臺灣學者本土或世界的研究為故事題材,搭配相關展品或標本來做科普推廣。展場還列舉臺灣的公民科學團體的成就與貢獻,以及世界各國題材的影展,看看如你我的常人如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MORE]

•小葉反捲的蘇鐵
文字、圖片:廖仁滄
小葉反捲的蘇鐵

與恐龍共舞,蘇鐵葉億年婆娑,翡翠綠鳳凰。

脊椎動物的登陸是生命科學廳生命登上陸地區中最顯眼的展示。在這套龐大的群組裡,人們目光總是被兇猛的長棘龍吸引,少有人注意到牠尾巴旁那棵植物。

這棵植物不是蕨類植物也不是棕櫚,擁有胖短的莖幹。它的同類,您在太空劇場旁邊一定看過,那就是蘇鐵。

蘇鐵類植物起源於古生代晚期,到中生代一度成為陸地上最繁盛的植物群落,後來與非鳥類的恐龍同樣在白堊紀時消退。現生種蘇鐵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大約有270種,其中臺東蘇鐵(Cycas taitungensis C.F.Shen et al.)是臺灣特有種。蘇鐵(Cycas revoluta Thunb.)這個物種原產於中國東南沿海島嶼及日本九州、琉球群島等地,是現在栽培最廣的種類,它的種小名revoluta是「反捲的」的意思。小葉邊緣向葉背反捲是這種植物最大特徵,可以拿來與相似種類作區分。

清代《植物名實圖考》中的「鳳尾蕉」應該就是蘇鐵類植物。有趣的是,書中記載,樹快枯萎時用鐵釘燒烙,就可以回復原本的茂盛。至於效果如何,有興趣的人不妨找機會試試。

私家檔案
蘇鐵 Cycas revoluta Thunb. 蘇鐵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太空劇場旁)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同理心不能無邊無際
要求員工發揮太多同理心,會損害績效。因此,本文提出一些步驟,防止同理心可能造成的不良作用,並促成它的優點。例如,員工分工應付特定利害關係群體,以便用符合本身需求的方式滿足別人的需求,讓同理心得以休息一下。

輕便又時髦 夏天挑頂「粉彩漁夫帽」再出門吧!
連著幾天好天氣,享受陽光的同時偶爾也是需要適度遮蔽一下,以免髮質、肌膚曝曬過度。外型低調百搭、輕便好攜帶的漁夫帽向來是許多時尚迷熱愛的造型單品之一,今年春夏也有不少粉彩亮色款式,粉紅、螢光綠、粉藍等配色,就像現榨的果汁或水果糖一樣新鮮討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