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0 第995期
•2020.6.21日環食觀測活動
文字:本館官網
2020年6月21日臺灣部份地區可見「日環食」天象,本次主要的「日環食帶」經過嘉義、及花蓮臺東交界,臺中雖然無法看到「日環食」,但仍可見到遮掩率達95%的「日偏食」。為教導民眾正確的日食觀測,及增進特殊天象之認知,本館協同合作單位,辦理「2020.6.21日環食觀測」活動。[MORE]

一、活動項目:「日偏食觀測」及「日食觀測講座」。
二、活動時間:2020年6月21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三、活動地點:本館館前路入口廣場。
四、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五、報名方式:免費,民眾當日自由參加。

•最早的恐龍同期生-摩根齒獸
文字、圖片:廖仁滄
摩根齒獸

「同期生」本來是日文漢字,指同年度進學校或公司的人,不過在這裡是用來表達主角跟最早的恐龍是同時期出現在地球。

這群與最早恐龍同期的動物叫摩根齒獸。可別以為牠們的體型像暴龍或三角龍一樣巨大。摩根齒獸與早期恐龍大約是距今二億年前出現,之後恐龍成為陸地霸主,演化出各種令人著迷的型態,暴龍跟三角龍是後期出現的恐龍,出現時已是距今六七千萬年前了。然而摩根齒獸的型態卻沒有太大改變,直到中生代結束,非鳥類恐龍滅絕,牠的後代才開始在地球上繁盛。

生命科學廳的生物登上陸地展示區中,摩根齒獸排在登陸先鋒隊最後面。除了體型最小,外型也明顯與其他成員不同。跟地球上現生哺乳動物一樣,牠們身上長滿軟毛,是溫血動物,以乳汁餵食幼兒,可能在夜間活動,以捕食昆蟲及其他無脊椎動物維生。

摩根齒獸的出現,只是漫長地球生命史中的一個插曲,在那個爬行動物稱霸陸海空的時代,沒人想到這個小傢伙的後代竟然會主宰地球。哺乳類的適應與演化是另外一個故事,在那之前,就請大家順著摩根齒獸目光,走進下一個展示區-恐龍時代。

私家檔案
摩根齒獸
展示區域:生命登上陸地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長大以後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山姆和瓦森:只要我長大》一書中,作者吉斯蘭•杜里耶對「長大」下了一個很明確的註解──長大就是每天都盡力的學習和觀察,選擇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作家們的記憶群像 台北城內的同愛與文學
同婚合法化屆滿一週年的前夕,回首同性相戀的漫漫歷程,文學始終走得很前面。透過文學書寫者羅毓嘉和謝凱特的暢談,彷彿重新梳理了兩人作為寫作者的創作歷程,也看見他們落腳於台北的性別脈絡與文學啟蒙。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