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4 第1000期
•Muse大玩家 防疫不停學 探索ING
文字:本館官網

今年暑假,教育部、文化部結合所屬社教及文化機構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聯合舉辦以「防疫不停學 ,探索ING」 為主軸的「Muse 大玩家」系列活動,提供博物館及圖書館規劃的豐富館藏資源及體驗展演活動,讓民眾於防疫新生活期間,仍可於博物館及圖書館的各領域書籍、典藏品、及展覽中,持續帶著熱情探索學習。

暑期活動期間(109年7月15日至9月30日)接續推出精彩、多元的學習活動,計有超過568場次的講座、678場次的研習、422場次營隊及1萬74場次的展演。為引導民眾發掘各館所的寶藏,教育部建置了「Muse大玩家 」網站,透過Line@及Facebook傳送各類精彩的展演相關資訊,另推出 集章活動,凡持活動集點卡參訪各館所並集滿3個戳章,即可擇任意一館所兌換宣導品,將集滿3個戳章的集點卡寄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還可參加「運財吉氣鎖與六六大順六開機關鎖」抽獎,歡迎民眾踴躍參與。[MORE]

•大果貝殼杉
文字、圖片:廖仁滄
大果貝殼杉

貝殼杉?這種樹上可以找到貝殼嗎?

從本館太空劇場後方往停車場的小徑上有片肯氏南洋杉(Araucaria cunninghamii Sweet.)森林,旁邊有個名為「不規則中的規則」的戶外展示品。在這附近可以看到一棵樹幹筆直,葉片像竹柏(Nageia nagi (Thunb.) O. Ktze.)的大樹,樹幹上有像貝殼的痕跡,它的名字叫大果貝殼杉。

這些像貝殼的痕跡是枝條脫落後留下來的。很多植物葉片脫落後會在枝條上留下葉痕。葉痕的形狀常因植物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顯現的維管束排列也不同。貝殼杉在成長過程中,低處枝條會自然落下,因為這種特性,讓它的木材沒有節眼,方便人們加工。

貝殼杉屬(Agathis)植物的木材在臺灣市場上被稱為南洋檜木,最常用的種類是貝殼杉(Agathis dammara (Lamb.) L. G. Rich),但它與真正的檜木並沒有親緣關係。大果貝殼杉的原產地在新幾內亞及澳洲,臺灣是在1909年由田代安定引進,它與貝殼杉的差別在於樹皮鱗片狀以及雄毬花叢生等。另外葉片雙面不同色,正面青綠背面灰白,也是它與貝殼杉不同的地方。目前臺灣種植的地方不多,歡迎您有空來博物館庭園賞樹。

私家檔案
大果貝殼杉 Agathis robusta (C. Moore) F. M. Bailey 南洋杉科
栽植區域:太空劇場外側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惠生藥局父子聯手 打造長輩遊樂園
雲林縣虎尾鎮古稱「糖都」,是台灣傳統農業大鎮。今年初,突然成了時尚與建築界熱議話題。起因來自一棟不像藥局的「惠生大藥局」。不只賣藥、賣口罩,還有AI健身房與才藝教室,不僅阿公阿嬤玩得開心,連日本人都來取經。

自媒時代停看聽 范琪斐、林冠廷答客問
自媒體、新媒體百花齊放的時代,機會多、招式多;消息多,陷阱也多。本次特別邀請自媒體創辦人──范琪斐、林冠廷,聊媒體、聊態度、聊初衷,他們的回答,也許可以為活在媒體戰國時代的我們,找到安身立命的線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