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8 第1002期
•智慧互動 沉浸展演 《時空探秘特展》
文字:本館官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集結古生物學、植物學、動物學、數位小組等跨領域專家形成策展團隊,並加入產業界的科技創新能量,於疫情趨緩的暑假推出《時空探秘: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令人驚豔的特展故事從侏儸紀晚期說起,透過虛實交融及智慧互動的沉浸展演方式,創造出令人目不暇給、驚喜不斷且回味無窮的觀展體驗。

特展規劃有「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及「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三大展區。「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展區重返恐龍時代,在時空裂縫中窺看遠古巨獸,在原始紅木森林中找尋恐龍,探索物種興迭與滅絕的可能原因。「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展區有沈浸式的溪流生態互動投影,彩虹瀑布宛如仙境,踩入綠意與生機盎然的綿延溪流,您的每一步足跡都會激起小小漣漪,以智慧卡觸發兩側的感應讀卡設備,蜻蜓、蝴蝶,與青蛙等生物就會加入您的溪流探險之旅。[MORE]

•不生不死,不死不生-集體滅絕
文字、圖片:廖仁滄
不生不死,不死不生-集體滅絕

生命科學廳中的恐龍大廳盡頭有道階梯,階梯兩邊訴說生命征服天空的事,而頂端有另一個展示區,面積雖然不大,討論的議題卻很重要-滅絕。

進到滅絕展示區裡,首先能聽到恐龍的忠告,映入眼簾的則是象徵改變是為了生存的展示。再往上走是演化迷宮,旁邊櫥窗裡能看到一個天平,天平一端是一隻鱷魚,另外一端是許多不同的爬行類動物,裡面有恐龍。這個展示品要告訴我們什麼故事呢?

故事是這樣的:一隻鱷魚代表現生爬行動物,另一端代表曾經出現在地球上但已經滅絕的動物。在悠遠的地球生命史上,有過多次大規模的集體滅絕,恐龍滅絕事件並不是最大宗或最重要的事件。規模最大的一次集體滅絕事件發生在2億3千萬年前,當時恐龍尚未出現。大約半數動物科,種數多達全部物種的百分之九十九的生物滅絕,數百萬年後才再度復原。

有人說地球現在正處於一場新的大滅絕中,而這次生物存留的決定權握在人類手上。這次的滅絕來得又快又急,如果人類不再克制對於環境的破壞,很快就會毀在自己的手上。

6千5百萬年前的大滅絕讓當時稱霸的非鳥類恐龍消失,但是另一群已經存在1億多年的動物異軍突起,取代牠們成為地球霸主。下個展示區就是講這群動物適應與演化,別忘記繼續向前走來看牠們的故事。

私家檔案
集體滅絕
展示區域:滅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解析面試三步驟 讓你成功闖關
面試是每個求職者得到工作的必經過程,為了在主考官面前有最完美的展現,從面試前到結束的三個步驟,都有相關細節及技巧需要注意,唯有做好萬全準備,比別人更面面俱到,勝出機率才會倍增!

王淨、曾之喬都在背 PRADA這咖復刻包又紅了!
各大品牌在每季都有主打的人氣包款,在近幾年復刻經典的熱潮下,PRADA今年可說是成功靠重塑「老包」打下一片天,Sidonie包成了許多時尚名人新寵,中西女星搶著背,儼然是正熱的話題包之一。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