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04 第1003期
•花草之姿現花藝《萌-花藝》特展
文字:本館官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亞洲花藝文化協會台灣分會首度攜手合作,於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推出《萌-花藝》特展。特展融和日式東洋花的簡約理念,以德國歐式「植生構成」、英美式「幾何造型」,加上實用的「婚禮設計」與「裝飾手法」組成作品的四大主軸。

《萌-花藝》特展另一主角是多肉植物,策展人嚴新富博士感性指出植物園第一個展覽內容就是多肉植物,很高興藉此次展覽再次讓多肉植物成為主角。多肉植物近年來備受大眾喜愛,開幕記者會特別安排於現場示範多肉組盆,邱怡甄老師熟知多肉植物特性,更運用舊窗、舊椅、漂流木、廢鐵,與自己製作的造型水泥盆,進一步發揮多肉組盆的特殊魅力。

《萌-花藝》特展展期自7月31日至8月9日,僅有10天,如同美麗的花草一般轉瞬即逝,美麗的花藝特展也要把握時間來欣賞! [MORE]

•澳洲稀樹大草原的代表-紅頸袋鼠
文字、圖片:廖仁滄
澳洲稀樹大草原的代表-紅頸袋鼠

看完恐龍時代與外掛的生命征服天空與滅絕的兩個區之後,接下來生命科學廳的展示是一群與非鳥類恐龍共存一億多年動物們子孫的故事。這群動物具有體型較小,具毛髮,體溫保持恆定,胎生等特徵,被稱為哺乳動物。

哺乳動物是現在地球的霸主,哺乳類的適應與演化展示區中有22項展示,前面幾項是關於這些身體結構特徵與食物鏈,後面則根據棲息環境的不同,介紹10種生態環境的哺乳類動物,利用實體標本來看動物對不同環境的適應,而其中紅頸袋鼠(Macropus rufogriseus Desmarest, 1817)就是稀樹大草原的代表動物。

稀樹大草原也被稱為疏林,分布在熱帶或亞熱帶的乾旱地區,優勢植物是多年生耐旱、莖幹堅硬、葉窄而直立的禾草,散生旱生樹木,有時能見到裸露的土面。由於遮蔽物少,物競天擇之下,具有善於奔跑特性的動物成為優勢,有些則善於挖掘地下洞穴藏身,紅頸袋鼠屬於前者。現生紅頸袋鼠是澳洲稀樹草原的優勢種,甚至因為天敵消失而逐漸造成當地農業困擾。

想要對稀樹草原有更多認識可以到地球環境廳的芸芸眾生展示區,在東非稀樹大草原的展示中有更多動物等著大家來認識。

私家檔案
稀樹大草原的哺乳類
展示區域:哺乳類的適應與演化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保險買過就忘 三時機幫保單「健檢」
理財專家建議,可把握三個時間點檢視「複習」保單,包括每年定期、家中成員增減以及保險制度重大變革,才能解決「買過就忘」的問題,買到真的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進入香料的異想世界
說到香料餐,你會想到什麼?是印度料理?又或是承載千年香料經濟的中東菜、鹹香過癮的四川麻辣、廣袤多元的東南亞口味,還是獨樹一格的日式咖哩?其實,這些以香料製成的美味密碼,都已埋藏在我們的日常味蕾記憶。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