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11 第1004期
•毒品傷身心,家人會擔心!《畫說成癮》特展即日起免費參觀
文字:本館官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持續以富有人文意涵及科學趣味的展示推動反毒教育,自106年起《古今法醫傳奇與反毒防罪體驗特展》、107年《藥不藥.一念間 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教導民眾認識藥物濫用的問題與危害。今天開幕的《畫說成癮》特展則以三十多幅不同時期的畫作來闡述菸癮、酒癮、毒癮等成癮問題,藉原尺寸複製知名藝術家的畫作,從藝術品中看到物質成癮的人性問題與危害。現場體驗區擺放成癮物質(酒精與毒品)影響體驗桌,讓民眾體驗吸毒及酒後駕車的視線扭曲。 [MORE]

•苞片鮮麗的九重葛
文字、圖片:廖仁滄
苞片鮮麗的九重葛

哇!這些九重葛的紫色花瓣好漂亮啊!

當你這樣想時,就上了九重葛的當啦!

九重葛是全球熱帶地區很常見的觀賞植物,開花時的鮮豔色彩相當吸引人,很多地區與城市因此選它作代表花卉,例如臺北市內湖區的區花。不過這種植物的花跟大多數植物很不一樣,因為色彩最鮮豔的地方不是花瓣,而是苞片。

一朵完整的花由中心向外依序為雌蕊、雄蕊、花瓣、萼片。但有些植物在萼片外還會有稱為苞片的變形葉片保護花,九重葛色彩鮮艷的地方就是苞片而不是花瓣。九重葛花中間的筒狀構造是由萼片合生形成的花萼筒,裡面有雄蕊跟雌蕊。至於花瓣,大部分九重葛沒有這個構造。

九重葛花部的特殊構造讓它有葉子花的別名。由於它的苞片大多呈三角形,所以也稱為三角梅、三角花,也因為苞片質地薄被稱為紙花。它是多年生植物,木質藤本的莖呈直立狀,常常攀附其他植物或建築往上爬,除了老莖之外的枝條上常有尖刺,所以臺灣有很多軍營外牆都會種九重葛作為阻隔之用。

除了花色艷麗,九重葛枝葉也很耐修剪,不少地方都會栽培作為綠籬。也常見有人把大棵的九重葛修剪成小樹的形狀,不仔細看還會認錯哩!

私家檔案
九重葛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紫茉莉科
栽植區域:資訊大樓外側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天氣熱沒食慾 開胃偏方有用嗎?
夏天多吃口感偏苦的苦瓜、芥菜、蓮子心、芥藍,可清熱消暑?多吃鴨肉、番茄湯、生薑、紫蘇或冰酒釀,有助散熱降火?本文帶您檢視網路常見的清熱開胃偏方,看看中醫師和營養師怎麼說!

日本東北人氣景點山寺 登上1500階梯飽覽美景
十月下旬來到山寺,整體來說還是以綠色主調為主,登高望遠看著遠方的山巒綿延起伏,迷你的小鎮有我們稍走過的足跡,鐵軌、車站、寶珠橋盡收眼底,甚美!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