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18 第1005期
•2020「愛水.樂活逗陣來」節水教育活動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愛水.樂活逗陣來」活動是以「水資源」為主軸的大型教具體驗,將節約用水的觀念轉換成趣味闖關活動。闖關活動包含10項精心設計的大型趣味體驗教具:節水好投、節水小百科、水從哪裡來、雨撲滿、會呼吸的大地、1度水知多少、水龍頭比一比、馬桶大不同、RO省水一點通與波浪發電。每項教具民眾皆可實際動手操作,結合科技生活化理念,促進大眾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水應用,參加闖關活動後更能獲得神秘小禮物。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科博館「愛水樂活」吧! [MORE]
•爪子像蹄的蹄鼠
文字、圖片:廖仁滄
爪子像蹄的蹄鼠

想要對地球上現生哺乳動物有更多了解,本館地球環境廳的芸芸眾生展區絕對是不能錯過的點,這裡除了各種哺乳動物標本外,還把牠們生活環境相關的其他動物與植物一起展示,每個角落仔細看都可以發現隱藏其中的故事。

哥斯大黎加雨林區中的某個地面角落裡,有兩隻身體看起來像老鼠,四肢卻明顯長很多的動物,牠的名字叫蹄鼠,也被稱為中美毛臀刺鼠,與老鼠同樣屬於齧齒目。

蹄鼠細長的四肢非常適合快速奔跑,外型像蹄的爪子可以幫助奔跑,細小的耳朵則減少牠奔跑時的阻礙,這些都是這種動物對於熱帶雨林底層環境的適應。牠們主要吃雨林植物的果實,某些擁有厚硬果實的樹需要蹄鼠的利牙咬破果皮後才容易發芽,本館蹄鼠展示前方那個看起來像扁圓石頭的南美叉葉樹(Hymenaea courbaril L.)正是其中之一,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的非洲叉葉樹(Hymenaea verrucosa Gaertn.)是這種植物的親戚,同樣也擁有厚硬的果實,但兩者的果實外觀大不相同。

同樣名字裡有個「鼠」字,但生活在不同環境裡的鼠輩們外觀卻有著天差地遠的不同,歡迎來博物館仔細觀察比較。

私家檔案
蹄鼠 Dasyprocta punctata
展示區域:芸芸眾生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忘路之遠近 九九峰下毓繡美術館
幾年前,喜好文藝的朋友忽然開始流傳,出現了一間開在鄉野、難以到達的美術館。一間直扣人心的美術館,到底是什麼樣的能耐?告別喧囂大城,來到南投草屯,靜寂的九九峰山下,讓我們一探究竟。

換換角度 看見不同的風景
一直把精神放在煩惱焦慮的事上面,就看不到其他風景了。人生的道理,親自體會時,便是感悟;跟自己的生活聯結不上時,只聽別人說上兩句,無知無覺,便成八股的空話。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