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9999/12/31 第1008期
•探索科博尋寶趣─解謎遊戲創意徵稿競賽,歡迎大專院所學生報名參賽!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久以來致力於科普與人文知識傳播,於105年度推出「探索科博尋寶趣」服務,透過實境解謎遊戲引導觀眾主動探索展場,在解謎過程中建構展品相關知識與批判思考、問題解決、團隊合作等素養能力。本活動旨在培養大專校院數位內容及數位學習人才,透過解謎競賽說明創客坊以及徵稿競賽的方式,徵集對實境解謎開發製作有興趣的大專院所學生,以本館展示結合12年國教課綱,開發適合國小中高年級使用之解謎主題。 [MORE]

•地官赦罪
文字、圖片:廖仁滄
樹皮黑色的象牙樹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了,很多地方從上周末開始就設壇祭拜,讓陰間的好兄弟們除了吃飽外還能超脫惡境。

中國上古時期,天子在每年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與十月十五日會分別祭祀天官、地官、水官等三官大帝,這三個日子分別被稱為上元、中元、下元。三官大帝各有各的職掌,掌握天界、地界與水界的一切行政事務,神格僅次於玉皇大帝。地官大帝掌管所有山川土地,每年七月十五日是祂檢閱善惡的時候,因此這天各方會請法師設壇誦經,作普渡法事,期望能赦免罪人。

臺灣有很多以中元節為核心,涵蓋相關民間信仰的宗教活動,最有名的要算是已經被列為國家重要民俗的雞籠中元祭,活動時間從農曆七月一日老大公廟開龕門開始,歷經十二日主普壇開燈、十三日迎斗燈、十四日放水燈、十五日公私普渡、到最後一天的關龕門等,祭典活動時間長達一個月。另外恆春也在七月十五日當天有搶孤活動。

本館人類文化廳二樓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中可以看見三官大帝的畫像,最右邊的一幅就是地官大帝。

私家檔案
地官大帝畫像
展示區域:漢人的心靈生活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