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5 第1009期
•台灣黑熊奇遇記線上探索活動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本活動是自學式的探索學習活動,請點選網址後,選擇自我學習再選題目單,列印出題目單後開始進行探索,加油!

請在10/12前,填寫你的答案及基本資料後提交。答對者將於10/15 公佈名單,並抽出30名答對者寄送小禮物。 本活動共有六個版本的題目單,所以你可以挑戰不同的版本並提交答案,請勿提交重覆的答案。 [MORE]

•勸人為善的善書
文字、圖片:廖仁滄
勸人為善的善書

本館人類文化廳二樓,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最內部的區域是以死後的世界為主題,展示各種明器,走過這個區可以看到內容讓人怵目驚心的十殿閻羅圖。最後要離開時,可以看見展示櫃裡陳列許多書籍,這些就是「善書」。

善書是勸人做善事的書籍,種類非常多。臺灣民間相信,捐款或協助出版這些書籍讓人免費取用,可以為自己積功德,所以許多廟宇中都可以看到,有些廟甚至會設立專區讓信徒擺放。

善書內容大多來自神明託夢或顯靈,出自降神扶乩的善堂,大多宣揚因果報應,通常與佛教或道教有關,也常常融入儒家的倫理規範,《玉歷寶鈔》《地獄遊記》《天堂遊記》《太上感應篇》等是其中比較有名的例子。《玉歷寶鈔》主要說明地獄十殿個別執掌,還有對亡者生前言行賞罰執行的位置,例如放火毀人性命與家財者會在第九殿受刑。但也有善書內容如《了凡四訓》般,是個人對於子弟的訓示,教導人們如何修養心性。

除犯錯後的懲罰之外,善書更強調的是知錯能改,誠心懺悔。力行善事的人會減少懲罰,甚至功過相抵。

私家檔案
善書
展示區域:漢人的心靈生活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法國名模不藏私分享:巴黎女人的時尚準則
法國名模Inès de la Fressange分享她在二○一○年所推出的時尚小書《La Parisienne》(巴黎女人的時尚聖經)。她以幽默輕鬆的方式,來談優雅巴黎女人的時尚準則,也列舉出幾項成為巴黎女人應該有的時尚態度。

大象糞便造紙!泰國「PooPooPaper」便便筆記本
「為地球資源減少找解方」,位於泰國北部清邁的生態造紙公司「PooPooPaper」創辦人Michael Flancman,從「發想友善生態的商業模式」出發,將大象的糞便清洗消毒後,再製成紙。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