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06 第1012期
•2020科學攝影比賽徵件日期至10/15止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2020科學攝影比賽徵件開始囉!徵件日期自6/1起至10/15止,歡迎老朋友、新朋友踴躍投稿!今年獎項依舊豐富,事不宜遲,快拿起相機一起來驚艷.新視野!

科學的本質,是透過有系統的方法,經由觀察、假設、實驗、結論的過程,探索自然現象背後的道理,並藉由歸納分析形成新的知識。科學工作者對真、善、美的追求,兼具理性與感性,與藝術創作的過程不謀而合;觀察和實驗的過程中,常有視覺上的驚豔,不斷開啟人類的新視野, 透過科學攝影,您會發現:原來科學中充滿藝術,本來就很美麗! [MORE]

•最早的人類祖先
文字、圖片:廖仁滄
沙赫古猿

穿越生命科學廳二樓哺乳類的適應與演化展區後,悠遠的地球歷史故事即將走入最終章,此時登場的是目前地球最優勢動物-人類的故事。

關於人類起源,不同民族有各種傳說。1859年,達爾文提出物種源始理論後,過往神話被質疑,人們也試著拼湊出自己的演化脈絡,化石、器物等前人的遺留與生活痕跡是最重要的依據。本館「人類的故事」展區中36個項目就是依據這些告訴大家人類出現到現在的故事。

1975年,美國學者在非洲伊索比亞發現一副完整度大約40%的成年女性人猿化石。這個被稱為「露西」的化石是3百萬年前的阿法南猿,被認為是人類直接祖先。之後仍然不斷有古老的人科骨骸化石被發現,2001年法國古生物學家布禹奈率領的團隊在非洲查德發現7百萬年前的古猿化石,命名為沙赫,這讓人類的歷史又再向前推3百萬年。

雖然有些科學家認為沙赫是現生黑猩猩的祖先,但從枕骨大孔位置可以看出他能直立行走,再加上其他特徵,目前被認為是最早的人科動物。關於人類起源的研究隨著新化石出土仍不斷更新,本館這個原本的空白位現在放上沙赫古猿,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新物種會取代他,成為新的展示。

私家檔案
沙赫古猿
展示區域:人類的故事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新創企業點亮5G 讓世界看見台灣
工業局、台灣大哥大、MOMOTV及新創公司「光陣三維」合力打造的「5G球場」,球迷還能多角度重播投打對決瞬間、在VR遊戲中與球星對決。待5G環境成熟,這些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的新奇體驗,將走入尋常百姓家。

高需求寶寶的7項判斷指標 你家寶貝中了幾項?
「高需求寶寶」不是一個醫學名詞或診斷,主要是用來描述孩子特質的名詞,受到天生氣質及環境的因素,這類型寶寶共同特徵為易哭鬧、極需她人安撫等。想要了解家中的孩子是否為高需求寶寶,可透過7項指標檢視看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