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0 第1014期
•科博庭園植物導覽
文字、圖片:徐家全
錫蘭虎尾蘭

最初開始學習植物時,牢記植物中文俗名是基本功之一。當認識的植物越來越多,越發現有些名字會「圖文不符」,以下舉幾個例子。這些植物的辨識,反而要靠它的某個構造抑或是花開時的氣味,以及大家聯想力的發揮了。

錫蘭虎尾蘭(Sansevieria zeylanica Willd.;龍舌蘭科)(圖1)不是「蘭」!各種虎尾蘭因為耐旱、耐蔭且容易照顧,葉插即可繁殖,匍匐根狀莖容易擴散成叢,是臺灣傳統庭院常見的圍籬植物。依行政院環保署編印的「50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一書中所述,經研究證明虎尾蘭適合低光度的室內空間,夜間會進行「景天酸代謝」(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簡稱CAM),可以在夜間及較多人待的室內,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氣,對於新裝潢、傢俱易散發出的甲醛之沉降率也名列前茅,放在室內可以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MORE]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熱感冒頭痛、腸胃不適 中醫師傳授這兩招助排汗
夏天高溫難耐、秋天秋老虎發威,許多人為了消暑,一進入室內就吹冷氣、大口吃冰或喝冷飲,隨後便出現咳嗽,甚至伴隨頭痛等不舒服的感覺,以中醫觀點來看,即為「熱感冒」。若民眾不慎罹患熱感冒,可以透過穴位按摩或小兒推拿手法來緩解不適。

柯達為何是美國製疫苗的新希望?
1980年代叱吒軟片市場的品牌富士軟片和伊士曼柯達,如今只有在照相沖印店才能看得到它們的蹤影。不過,這2家公司今年頻頻登上新聞版面,卻是以製藥業的角色出現,在疫情延燒仍熾之下,先後成了防疫概念股的一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