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7 第1015期
•超自然的診療法-插釘雕像
文字、圖片:廖仁滄
超自然的診療法-插釘雕像

生命科學廳的展示以地球生命的演化史為主軸。原本展示中,人類的故事展區後是人口與糧食展區,而一樓有我們的身體展區。展示更新後,原本我們的身體展區改建成特展室,關於人類身體的展示則移到人口與糧食展區位置,並擴充為「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依人的生命歷程為架構,將展示分成「人體的誕生」、「老化的人體」、「病中的人體」與「死後的人體」等四個部份。

「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展區透過各種生動活潑的展示方式,引領觀眾認識身體保健的方法與建構生命的價值觀,裡面有許多有趣的展示品。「超自然的診療法」展示櫃中有一個插滿釘子的雕像,就在保生大帝神像旁邊,特殊造型讓人印象深刻。

這個插釘雕像來自於非洲剛果,稱作「尼奇西」。當地人在雕像內部頭或肚子的位置放入動物血、植物、礦物等可以治病的魔法藥物,經過巫醫的儀式之後就能產生保護病人的功用,它們也相信在雕像上插釘子可以驅除疾病與惡靈。「尼奇西」的意思是「藥」或「法力」,這種雕像除了治病,也有詛咒的人的作用,又被稱為「恩空地」,意思是「獵者」。

私家檔案
插釘雕像,展示區域: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

•微美寶盒∼蛛網藻屬(Arachnoidiscus)
文字、圖片:邱少婷
蛛網藻屬

矽藻的外形多樣,圓形、舟形、棒狀、星形、三角形…,是由兩個矽質的細胞壁(frustules)所建構華麗的外殼,形同一個玻璃培養皿,被彩繪了絢麗的藝術雕紋,素有海洋珠寶盒之稱。
以400倍以上的顯微觀察圓形的蛛網藻屬(Arachnoidiscus)矽藻,仍然很難透視精細微美的殼紋,徑向輻射對稱的殼紋凹凸有致,屬於放射圓心 (Radial centric)的類群,對焦時漸層分明的紋路變化,似萬花筒幻境層出不窮。由於矽藻的矽殼具有奈米等級的特殊紋路,這些特殊矽殼紋路的形成原理十分受到半導體相關產業的重視。以自然為師,永續探索其奧秘是不變的法則。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牙膏原來有這麼多妙用!
牙膏是我們所有人每天都在用的東西。但是你知道它的作用不只是清潔牙齒而已嗎?有被蚊子叮過覺得癢嗎?試試看在叮咬的地方塗上一點牙膏。

「走多不如走好」掌握四重點五百步立即有六倍效果!
日本復健醫療先鋒醫師安保雅博、中山恭秀,近30年來診斷超過10萬人的結論─每天好好走路,老後就不會臥床不起!正確走路是預防腦中風、失智症、骨折,強健血管、肌肉、骨骼最有效的日常運動!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