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17 第1018期
•讓我們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竹山史前文化特展
文、圖:本館官網
竹山史前文化特展

說起竹山地名由來,竹山鎮是南投縣漢人最早開發的地帶,相傳鄭成功派部將林圮進入竹山地區開墾,因此舊稱『林圮埔』;早在1902年人類學家森丑之助就曾在竹山地區發現3個史前遺址,後來的考古學家又陸續在竹山發現了30幾個史前遺址,採集許多石器與陶器,這些史前遺址讓我們發現數千前年的鄉親,了解保存在地文化的重要性。就讓我們我們一起搭乘時光機帶領竹山鎮的歷史發展,及文教推廣,藉由這次展覽與古代人邂逅—看到竹山。[MORE]

•醃漬後才好吃的錫蘭橄欖
文、圖:廖仁滄
錫蘭橄欖的果實

各種蘇鐵與棕櫚環繞的戶外恐龍園中,劍拔弩張的暴龍與三角龍在即將進行草原大對決前被凝結在時光的洪流裡,這種場景總是引人注目。但每年秋冬之際,人們的注意力常被旁邊步道另一側幾棵結滿果實的樹所吸引。

每年都會有人問;「這滿樹的果實可不可以吃?」畢竟一粒粒飽滿果實讓人在這食慾之秋裡看了饞涎欲滴。這問題答案是肯定的,但為何這麼多果子沒被一掃而空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這些果實直接摘下來吃的口感真的很差。

這些樹是錫蘭橄欖,它不是可以生食的橄欖(Canarium album (Lour.) DC.),也不是榨橄欖油的油橄欖(Olea europaea L.),它們只是果實長得像而已,彼此親緣關係也不近。新鮮橄欖果實入口有先澀後甜的特性,所以常被醃漬食用。錫蘭橄欖澀味不輸橄欖,也需要醃漬後才比較好吃,所以這排錫蘭橄欖雖然幾乎每年結實纍纍,卻少見有人取食。

植物分類上把錫蘭橄欖與本館植物園北部區栽種的杜英同樣被放在杜英屬(Elaeocarpus)中,屬名是由希臘文elaia(橄欖)與karpas(果實)締造而來,意指其核果的形狀像橄欖。種小名serratus則是「鋸齒狀的」的意思。

私家檔案
錫蘭橄欖 Elaeocarpus serratus Linn. 杜英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戶外恐龍園旁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瑞莎用烏克蘭教養法 讓女兒勇於表達自我
來自烏克蘭的瑞莎,曾經在國家隊拿了9個全國第一,這些輝煌還沒謝幕,現在,她努力地想把台灣的韻律體操推到全世界面前,瑞莎想用自身教育女兒:比第一更重要的事,就是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Have better cooperation 是合作愉快嗎?
“I hope we can have better cooperation in the future.”這句話傳達的意思,並不是合作愉快,而是「希望下一次合作比這次好」,言下之意,這次合作不太好。那麼要表達希望和對方合作的誠意,怎麼說才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