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1 第1020期
•看見孩子未來教育,大師經驗分享交流活動
文、圖:本館官網
12/05 看見孩子未來教育,大師經驗分享暨頒獎典禮

好奇,是所有科學的啟動力!
在我們所處的世界裡,處處皆充滿科學,面對未來科技發展加速設會的變動,當「科學」遇上「科技」,會產生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呢? 該如何透過新興科技學習科學,激發孩子對科學的求知慾,並培養他們擁有適應未來的能力。
希望透過跨界交流,共同勾勒出孩子未來教育的藍圖,帶給家長及教育工作者持續耕耘的動力。[MORE]

•果實成串的紅瓶刷子樹
文、圖:廖仁滄
紅瓶刷子樹的果實

本館庭園中最雄偉的樹非昆士蘭瓶幹樹(Brachychiton rupestre (Lindl.) Terr.)莫屬。原本周邊規劃成澳洲植物區,許多來自袋鼠之島的植物也被栽培在這裡,但地下停車場施工後不得已將它們移居,經過幾年細心照料,異國美樹們也重新開花結果,紅瓶刷子樹就是其中之一。

紅瓶刷子樹新家在資訊大樓庭園鄰近健行路的步道旁,春季時的紅色花朵讓人驚艷。沒遇到花期也別太失望,果實幾乎全年都在枝頭等待大家去觀察。

很多資料上可以看到紅瓶刷子樹、紅千層、串錢柳等名字,有些還會分析彼此差異。但如果拿著這些敘述直接比對,常常會有對不出來的情況。這是因為瓶刷子樹屬(Callistemon)的原生種就有30幾種,加上人工育出的品種可能出現中間型,所以要仔細區分就很不容易,臺灣有些資料就把中名統稱為紅瓶刷子樹。

從種小名來,viminalis 是「有細長枝條的」的意思。採用此名者,中文稱為串錢柳,枝條常呈下垂狀。rigidus 是「硬的」的意思,中文稱為紅瓶刷子樹,枝條較堅硬而上揚。citrinus 是「檸檬味」的意思,中文稱為紅千層,意指葉片搓揉有檸檬味。不過這些區分方法在實戰時只能作參考,畢竟枝條軟硬會依情況不同,而味道的認定有時也很主觀。

眾多區別法中有看花期時花序末端是否有嫩芽者,但這個特徵在結果時就不管用,因為它們結果後,枝條都會繼續延伸,都可以看到像附圖一樣,果實串頂端的枝條繼續生長的樣子。

私家檔案
紅瓶刷子樹 Callistemon rigidus R. Br. 桃金孃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資訊大樓外側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寫出每首歌的當下我已經死了」 青峰將內心詩意幻化為歌
說著「寫出每首歌的當下,我已經死了」,將內心詩意幻化為歌的青峰。或許連他本人也不知道,那些他細心接枝結果,人們熱愛著,歌頌著的詩詞裡究竟藏匿了什麼。

我們對孩子的十大誤解
如果孩子無法達到我們的要求,我們就會很生氣。孩子只能做到他們能做的事情。如果孩子做不到我們要求的事情,去期望或要求更多,對孩子來說並不公平,而且生氣也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而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