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05 第1025期
•110年寒假「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
文、圖:本館官網
110年寒假「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

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每年由目前世界最大自然影展-Wildscreen影展的得獎或入圍作品中挑選出20部世界級的頂尖作品,引進臺灣進行中文翻譯並邀請專家審定,確保影片品質及內容正確性。本館將於寒假期間透過影片介紹、影片欣賞、心得分享與觀眾互動等方式辦理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提供民眾更寬廣的自然環境視野,並且掌握全球自然環境的脈動,達到推動大眾自然科學教育的目標,增進博物館輔助社會教育的功能。[MORE]

時間與地點
110年1月22、23、29、30、31日及2月5、6、7、15、16日,每日10:00及14:00推出2場次,於本館生命科學廳地下室多用途劇場進行。

活動對象
一般觀眾,每場次約可容納200位。請務必佩帶口罩。

•紫色外星人?-GSS-I光學星象儀的星象投影球
文、圖:廖仁滄
GSS-I光學星象儀的星象投影球

科博館有紫色外星人出沒?

仔細一看,原來一套複雜機器設備。

看來新潮,但這套GSS-I光學星象儀卻在西元1986年就已經來到科博館,在太空劇場服務29年後,其中的星象投影球成為科學中心重要展品,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重要的歷史見證。

想當年,太空劇場與科學中心是科博館最早開放的區域,用臺灣過去少見的互動方式傳達各種科學知識,而太空劇場中的大型半球體銀幕與GSS-I光學星象儀本身就給人一種新體驗。

GSS-I光學星象儀屬於傳統的光學式星象儀,它就像是被安裝在一個可以三軸旋轉臺上的32架高畫質幻燈機,共同投射出接近真實狀況的全天域星空。每當星象投影球緩緩地從劇場中央升起,在半球體銀幕上投射出由萬點星芒構成的美麗星空時,此起彼落的驚嘆聲是許多人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回憶。

2015太空劇場數位化升級後,原本的IMAX-15/70放映機與GSS-I光學星象儀都停止使用。除了GSS-I光學星象儀中的星象投影球移到科學中心3樓展示外,IMAX放映機與星象儀使用的特殊幻燈機、超級電腦都被展示在太空劇場入口的大玻璃房中,在原本放映室的空間裡用另外一種方式,靜默的陪伴人們攜老扶幼的走過。

私家檔案
GSS-I光學星象儀的星象投影球
展示區域:科學中心 宇宙奇航展示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疫情危機 化身6成企業「轉」機
IBM日前針對全球高階主管的一項最新調查表示,近60%的受訪機構表示受疫情影響,已加快其數位轉型的步調。過去企業公認的數位轉型傳統障礙,例如:技術不成熟和員工對變革的抗拒,已消失不見。事實上,66%的受訪者表示,已順利完成以前曾受阻的數位轉型計畫。

傷人的話別打出來!防網路霸凌 利用Kindly找出不當用辭
電腦、手機這樣的媒介已然深植於生活,不如就好好善用它!藉由資訊承載工具裡AI的幫助,能強化對於霸凌行為的敏感度,甫獲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兒童拉奧(Gitanjali Rao),研發了名為Kindly的網路服務,能偵測溝通中產生的網路霸凌訊息。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