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2 第1026期
•《微美幻境》特展帶你進入微美內太空
文、圖:本館官網
放射蟲區介紹
放射蟲區介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推出《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延續藝術與科學跨領域的結合,展出科博館30多年來蒐集臺灣各地的代表性館藏,以及來自國內微體古生物學界共同襄助的壓箱寶,是繼國立臺灣博物館與台北市立大學合辦,於107年展出「微美幻境」特展之後,再與科博館合作規劃的新展。國立臺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表示,臺博館與科博館經常有合作展覽,同一主題的特展經過兩館專業團隊的策畫與發展,往往會激盪出更具吸引力的火花。

《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分為「微化石美術館」、「微化石的藝術與科學」、「臺灣的微化石」,以及「見微知著探未來」4個單元。「微化石美術館」展區介紹有孔蟲、放射蟲、矽藻、鈣板藻等4大類海洋微化石,策展團隊細心以淺藍色代表有孔蟲、黃色代表放射蟲、紫色代表矽藻、紅色代表鈣板藻,民眾參觀時可以欣賞其獨特的幾何造型,以及形態的多樣性。展區在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解瑄老師的「紅色薩拉邦」琴音中,充分展示地球內太空世界—海洋的神祕與浩瀚,本身是天文學家的科博館孫維新館長大讚「微化石美術館」展區彷如外太空的滿天星斗,深刻展現了「在自然中看見科學,用科學理解自然」的宗旨。展區還有中山大學慨借的180餘件有孔蟲放大模型,依其棲息於海洋的不同深度陳列於櫥窗中,並介紹在20世紀初歐洲新藝術運動,師法放射蟲結構的建築手法,以及鈣板藻沉積成岩成為地質學白堊紀命名的由來等。[MORE]

•花粉粒(Pollen grains)∼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L.)
文、圖:邱少婷
朱槿雄蕊上的花粉粒,具輻射突出的球體。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L.)雄蕊上的花粉粒,具輻射突出的球體。

花中像粉末的構造,常常被稱為花粉(pollen),研究植物生命歷程的微細構造變化,發現開花植物在繁殖階段產生精細胞時,其實減數分裂最終的單套染色體細胞就是花粉。然而這麼單薄的一個細胞要完成繁殖任務,在花藥成熟前,早就預做準備,發育成雄配子體。從花藥釋出時,多樣式的花粉壁內,已經包含至少兩個細胞,特稱為花粉粒(pollen grain)。所以花開散出的粉末,取在顯微觀察下,具有獨特形態的各式各樣的構造,已經從花粉發育到花粉粒的階段。不儘是蓄勢待發的生命體,也是裝扮頗具各種特色的辨識特徵,是傳粉成功的通關密語,與雌蕊密切互動的關鍵機制。

錦葵科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L.)、黃槿(Hibiscus tiliaceus L.)的花粉粒,以一片手機微距鏡和手機顯微鏡約200倍放大觀察,外觀形態是有輻射突出的球體,像加上凸錐的格狀組成的足球型,也像伸出四面八方的千手觀音,抓住可以沾黏的雌蕊柱頭。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衣服曬不乾怎麼辦?6招教你快速乾衣兼除臭
雨下不停,衣服曬不乾、沒有烘乾機怎麼辦?衣服曬不乾,容易有潮濕異味,也會增加霉菌滋生問題,這時候這6招就派上用場啦!

挑速配保單 五點評估
為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長照保險商品具多樣化,因此保險專家建議,民眾若要投保長照險,挑選前應先了解五大項目。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