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9 第1027期
•應用地表最亮同步光源-科博館與國輻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文、圖:本館官網
簽署合作備忘錄

當地表最亮同步光源照射在臺灣最豐富的標本蒐藏庫,將會碰撞出如何燦爛的科研火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擁有19個標本蒐藏庫,158萬件珍貴藏品,館內超過60名研究人員日以繼夜,在動物、植物、地質、人類學等專業領域深耕研究,除了精進各專業學門的研究內容,科博館更積極突破實驗設施的限制,繼109年引進「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自主開發的「焦點疊合自動顯微拍照系統」(簡稱"TORI FOCUS"系統),可進行不同顯微焦距的自動拍照,解決單一焦距僅能拍得標本部分清晰對焦圖像的問題,今(110)年再度攜手「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將其所擁有的地表最亮同步加速器光源,多元應用於科博館的研究工作,克服既有研究方法的限制,在不傷害珍貴標本的前提下,窺得更多自然與科學的奧秘。

此次合作的重要推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黃文山副館長不改其學者熱情,已迫不及待向國外研究單位商借40餘種臺灣沒有的飛蜥標本,將利用國輻中心的實驗設施研究飛蜥發展出薄膜的演化過程。地質學組楊子睿博士更表示,科博館擁有形成於白堊紀的緬甸琥珀,透過同步加速器光源將可深入研究琥珀內藏生物遺體在化石化過程中經歷的物理及化學變化,甚至解析這些生物遺體所保存的胺基酸等有機質,一步步重建古代生物的樣貌。

•達達虎的魔法樂園-太陽、地球,還有光
文、圖:廖仁滄
太陽、地球

有隻老虎穿著魔術師衣服出現在科學中心,整個地下一樓都是他的魔法樂園,以光電魔法讓大家完成一次驚奇之旅。

這隻可愛的老虎叫做達達虎,2006年誕生在友達光電,現在化身為達達魔術師,常駐在科博館達達的魔法樂園裡。

達達魔術師最喜歡跟大家分享光電世界的神奇奧秘。魔法樂園裡有7個區域,位在正中央的是「太陽區」,可以了解地球與太陽光的密切關係。7個星球模型中,行星模型都可以打開,每顆都藏著1個關於光的秘密訊息。

在星球模型正上方有兩架飛船。把旁邊投射燈的光線對著飛船照射到能量儲存夠之後,飛船就會啟動前進。太陽是地球最重要的光源,除了能帶給人類光明之外,由太陽輻射轉化而來的太陽能也可以再轉換成我們平常使用的能源。

至於要如何轉換太陽能呢?就等您來達達的魔法樂園中找達達虎問答案了。

私家檔案
太陽區,展示區域:科學中心 科學探索-達達的魔法樂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靈魂急轉彎》快樂來自懂得看見每件小事中的美好
《靈魂急轉彎》場景很炫很獨特,角色的造型搶眼,這些都是小朋友可以看的,不過我還是推薦大人跟大人去看,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是否人生走著走著已經忘記了很多簡單的美好。

確認自己是不是糖尿病喜歡的類型!
糖尿病不會無緣無故找上你,遺傳因素加上多年來的生活習慣,才會讓你變成糖尿病最喜歡結交的朋友;不想和糖尿病當朋友,請先認清自己是不是糖尿病喜歡的類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