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9 第1033期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110年度春季論題
文、圖:本館官網
110年春季-在人類世呼喊新啟蒙運動─生醫篇
110年春季-在人類世呼喊新啟蒙運動─生醫篇

110年春季-在人類世呼喊新啟蒙運動─生醫篇 大家最感興趣的醫學主題又來囉!108春季為各位帶來醫學的展望,而這次將為各位帶來醫學的創新領域─生物醫學,到底如何將生物技術融入臨床實踐?快來聽聽本季8位大師的分享吧!

本系列演講活動皆免費參加。座位有限,歡迎個人或團體提前報名。 參加者皆可獲贈《科學發展》月刊,贈完為止。 [MORE]

•唐代加彩牛車
文、圖:廖仁滄
唐代加彩牛車
唐代加彩牛車

性格溫順的牛總給人從容不迫的感覺,因為力氣大與步履穩健,很早就被人類利用來拉車負重。

傳說4千多年前奚仲創建馬車,而商朝始祖王亥(西元前1854年∼前1803年)發明牛車,但到西漢末年因戰亂導致馬匹短缺前,拉車這項工作主要還是靠馬力完成。成書於西漢末年的《鹽鐵論》記載漢昭帝始元6年(西元前81年)召開鹽鐵會議中官員與名門間的對話,其中《未通》就有這樣的記載:「是以百姓貧苦而衣食不足,老弱負輅於路,列卿大夫或乘牛車。」

本館人類文化廳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中可以看到一件唐代的「加彩牛車」。唐代因為經濟繁榮,所以厚葬風氣盛行,也造成墓中隨葬品豐盛。陪葬品除了實物之外,還有陶製的人俑與各種動物俑,呈現墓主生前的世界。唐代墓葬裡的牛俑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與其他家禽家畜同時出現的動物俑群,用來表現主人生前的財富狀況。另一種就是與牛車同時出現的牛俑,通常具有背部前端高高隆起與粗壯的身軀與四肢,體型也比較大,讓人感受到牛隻氣力之十足。

私家檔案
唐代加彩牛車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漢人的心靈生活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比爾蓋茲研發疫苗是為了統治人類?揭開疫苗戰下的謬論與陰謀論
回顧這400多個日子以來,全人類應該都深深體悟到,新冠疫情最可怕的並不是死亡人數和醫療崩解,而是政治的副作用。而這一年來,比爾蓋茲應該對這樣的荒謬,最有感觸。

退休過來人 這10件事最想重頭來!
關於退休,你心中的想像是什麼呢?是閒雲野鶴、含飴弄孫的生活;重擔解除展開第二人生;還是恐懼病痛纏身、力不從心呢?在展開退休規劃前,你必須提前了解10個退休準備最常見的迷思,也是「退休過來人」最想重頭來的10件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