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6 第1037期
•《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
文、圖:本館官網

「臺灣玉」即臺灣閃玉,又稱為「豐田玉」,主要產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地區。早在距今5千年前,臺灣玉就受到新石器時代先民青睞使用,且可能曾流傳海外,成為臺灣與東南亞部分史前人類生活中重要的工具與裝飾品。

本次特展邀請黃義雄、黃福壽及黃南強3位著名玉雕師的作品參展,其中黃福壽老師於2020年獲頒文化部「國家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榮獲「人間國寶」頭銜。黃福壽老師的最新創作「風輕輕的吹」,以臺灣玉為雕刻材料,充分掌握玉材的溫、潤、堅、密特性,以精湛技法完成玉雕大作,在這次展覽中首度對外公開展示。 《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展期自110年4月7日(三)至12月16日(四)。[MORE]

•葉緣疏鋸齒的恆春紫珠
文、圖:廖仁滄
恆春紫珠的花
恆春紫珠的花

植物園地下停車場出口車道旁降下了春雪。

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叢叢白色小花在下垂的枝條上開放,嬌小細緻的模樣讓人猛一看以為是下雪。

這是恆春紫珠,一種原產在南部大武山以南到恆春半島低海拔山區的臺灣特有種植物,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森林邊緣或次生林中。

與常見的臺灣紫珠(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相比,恆春紫珠葉子不但比較尖細,上面的毛也明顯少了許多,只有葉脈中肋還有葉柄比較容易看到。除此之外,它的花朵顏色也明顯偏向白色,遠觀幾乎是一片細碎的白色小花。

恆春紫珠的屬名Callicarpa中文稱為紫珠屬,由希臘文kalli-(美麗的)和carpos(果實)合併締造而來,是指本屬植物擁有的美麗果實。紫珠屬植物果實球形,整簇呈現聚繖形的大叢團,又有珠寶般的美麗紫色。種小名remotiserrulata是「疏鋸齒的」,是描述這種植物葉片的邊緣特徵,這也是它「疏齒紫珠」名稱的由來。

恆春紫珠有一個近似種疏花紫珠(Callicarpa remotiflora Lin &Wang)。兩者的差別在於疏花紫珠的葉片毛比較多,成對葉片呈大小不一樣,花朵比較稀疏。而臺灣市面上販售的恆春紫珠有些不是指這種植物,而是經過選育的其他紫珠屬植物。

私家檔案
恆春紫珠 Callicarpa remotiserrulata Hayata 馬鞭草科
栽種區域:季風雨林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Netflix的「AI顧客科學」
啟動永無止境的追蹤使用者的偏好與習慣,並且經由實地測試來驗證顧客洞察的結果,是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能夠在市場異軍突起的關鍵要素。

無法被複製的音樂市場 「平民天后」徐懷鈺曝:如何走上歌路
徐懷鈺現身攝影棚時,狀態極佳,眼神清朗,和我們聊起那個屬於她的,以及她也曾給予別人的華麗九○,聲音不摻雜質,與過去沒有時差。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