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0 第1039期
•啟動手語翻譯服務
文、圖:本館官網
為推行多元學習,本館與社團法人台中市聾人協會合作,於每月第3個週日上午10至12時,提供1位手譯老師配合導覽人員進行手譯導覽服務。

歡迎需要手語服務的觀眾報名參加。
解說時間40~50分鐘,
參加者請提早5分鐘至綜合服務中心,或直接至各展示廳集合。[手語翻譯服務報名表]

課程相關內容請參考科博館網頁

•精油能作防蚊液的檸檬桉
文、圖:廖仁滄
樹皮潔白的檸檬桉
樹皮潔白的檸檬桉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蚊子大軍勢力越來越大。就算在都會區,只要是在戶外活動,常可以在耳邊聽到蚊子振翅的嗡嗡聲響。坊間各種防蚊產品開始熱銷,尤其是防蚊液,有些人幾乎不噴不敢到戶外活動。

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防蚊液有很多種成份,防蚊效果最好的是「敵避」(DEET)。但有些人對這個人工合成的東西會有不良反應,所以有些商品便以不含「敵避」(DEET)為訴求,採用天然原料,防蚊效果雖然比較差,但卻讓人感覺舒服許多,檸檬桉葉片提煉出的精油就是其中之一。

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庭園鄰近健行路的緩坡上可以看到一棵樹皮光滑而灰白的樹。撿起樹下落葉用力搓揉,可以聞到濃郁的檸檬氣味,它就是檸檬桉。故鄉在澳洲的檸檬桉,大約在1896到1898間由日本東京駒場農科大學的本多靜六從日本把包括它在內的景觀植物種子寄來臺灣,這批植物後來成為臺灣各地常見的景觀植物,一些歷史比較悠久的公園裡都能看到。

檸檬桉樹幹筆直,分枝位置高,枝葉幾乎都長在頂部,整棵樹給人的感覺十分修長,加上灰白色的樹皮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片狀剝落,外表看起來光滑而雅緻,往往是庭園中的視覺焦點,真的是非常優秀的景觀植物。

私家檔案
檸檬桉 Corymbia citriodora Hook.f. 桃金孃科
栽種區域: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誰殺了司機?揭絕命太魯閣號背後台鐵「醬缸文化」
今年4月2日上午,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列車高速撞上工程車,釀成比普悠瑪號更慘重的50死、200餘傷悲劇。50條寶貴生命的消逝,罪魁禍首絕對不只是一位工地主任,行政院的輕忽與交通部的輕率,都有責任,當然,更包括鬆散無章的台鐵。然而台鐵改革為何如此之難?

科學家拿口罩鋪馬路-300萬片口罩,能鋪1公里路
研究顯示,全球目前每天約有68億片口罩遭丟棄,且在去年,就有超過15.6億的口罩被丟棄到海洋裡,不僅造成海洋汙染,也可能危害到海中生物。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研究團隊提出解決「口罩汙染」方案,想法是將口罩回收,做為鋪設馬路的原料之一。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