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8 第1046期
•防疫服務不打烊 歡迎體驗「特展線上解說」
文、圖:本館官網
特展線上解說

科博館防疫休館期間導覽服務不間斷,特別提供「特展線上解說」體驗。民眾透過網路,就可以如同親臨現場般,「參觀」精采豐富的特展知識與故事內容。藉由生動有趣的線上解說,舒緩您疫情下煩悶的生活情緒。[MORE]

•講信修睦 花崗岩雕塑
文、圖:廖仁滄
講信修睦 花崗岩雕塑

很多人已經知道本館戶外公共藝術造景「與自然共舞」榮獲2020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 A' Design Award,但很少人知道立體劇場入口處的立體雕塑也是件得獎作品。

時間回溯到民國81年,當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闡揚文化藝術內涵與人生關係,就以人們嚮往的大同世界為主題,舉辦「禮運大同篇」石雕作品公開徵件。把《禮運大同篇》中除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緒言之外的文章劃分為以下10個主題:

1.選賢與能。2.講信修睦。3.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4.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5.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6.男有分,女有歸。7.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8.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9.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10.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每個主題以徵選一件作品為原則,所以首獎作品有10件,立體劇場外的正是其中以「講信修睦」為主題的作品,由中國雕塑家李茜子與馬軍共同創作。當時複審評審之一的多摩大學教授峰村敏明在複審感言中給這件作品「表現出強而有力的空間組合」的讚美。

當年由臺北市立美術館承辦的「禮運大同篇」石雕作品公開徵件是一個國際性的活動,首獎創作者不只有臺灣人,另外一件安置在本館的「能量」(Energies)便是由法國雕塑家尼古拉o貝杜(Nicolas Bertoux)創作的大理石雕塑。

私家檔案
講信修睦 花崗岩立體雕塑
展示區域:立體劇場入口處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醫護不是超人 全民如何一起當抗疫英雄?
身處防疫第一線,石富元清楚知道病人不見得會一五一十交代自己的暴露史,再看到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事件、宜蘭遊藝場病例,他已經嗅到,「風險明顯在堆高。」不只醫護!「大家要合作,就能往解決事情的方向走。」

兒子們都是已讀不回?
大男孩出了家門之後,似乎相當習慣、也很享受「被丟掉」的感覺。他們多半是悄然無訊也無息的。而我們給他們訊息呢?如果不帶問號、不涉及他們個人且急迫的事務,最正常的反應就是:沒有反應(已讀不回)。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