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2 第1047期
•宅在家不停學 和自然學友之家一起線上探索貝殼屋!
文、圖:本館官網
特展線上解說

建造貝殼屋的生物屬於動物界中的第二大家族軟體動物門,本片特別聚焦在雙殼綱和腹足綱這兩群貝類, 除了認識6種貝類的生存之道以及貝殼屋的特色,片中還有另一群生物-寄居蟹,也同樣需要貝殼屋保護牠們柔軟的身體。在影片中,寄居蟹是否順利找到牠喜歡的貝殼屋呢?就讓我們進入「探索貝殼屋」一探究竟囉![MORE]

•歡喜再相見-野桐
文、圖:廖仁滄
野桐的雌花

再次看到野桐的花,真是件讓人高興的事。

想當年,植物園剛開放時,樹木成蔭的不多,於是像野桐、血桐(Macaranga tanarius (L.) Muelll. -Arg.)、蟲屎(Melanolepis multiglandulosa (Reinw.) Reich. f. & Zoll.)這類喜歡強光照又生長快速的植物很快就成為園區的優勢種類,很快的佔有大量的生長空間。隨著樹木的成長,20年後的植物園已經是個濃蔭處處的地方。幾年前需要野桐的花作資料,才發現過去園區很常見的野桐不知何時已經淡出這片城市森林的舞台,僅存的幾棵因為被其他大樹遮擋陽光,看起來都瘦弱不堪,偶而發現中部低海拔區的司機休息室旁有一棵強壯的野桐,常常在枝梢看見鮮豔的紅褐色嫩葉,這兩年更都會在春夏之交時開花,真是讓人高興。

這棵野桐不是園方種的,是因為以前掉在地上的種子因為原本遮蔽的大樹死了,環境變得適合它,所以才能生長茁壯。不過有個問題很麻煩,就是這棵野桐只會開雌花,也就是說它是雌株。野桐是雌雄異株的植物,沒有雄株的花粉,這棵樹要結果就難了。

桐的屬名Mallotus是由希臘文mallotos(羊毛的)締造而成,意指其果實具有白色的長刺好像羊毛的樣子。種小名japonicus則是「日本的」的意思,但它不是日本特有。日本、琉球、中國南部、菲律賓群島、澳大利亞等地都有它的分布。臺灣全島平地原野至海拔約1800公尺以下地區的陽光充足處都有機會見到,極為常見。

私家檔案
野桐;Mallotus japonicus (Thunb.) Muell.-Arg. 大戟科
栽種區域:中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6個小技巧 讓你在虛擬會議中有存在感
視訊會議並非只是對著切割成數個視窗的螢幕說話這麼簡單,傳統的報告技巧,在冰冷的鏡頭前受到挑戰。本文提供6個小技巧,讓你在家裡也能打造適合視訊的專業空間、成功抓住與會者注意力,達到良好溝通功效。

陳重銘:從小學會理財比學才藝更重要
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從小贏在起跑點,也因此花很多錢送小孩上才藝課、補習班,但根據我多年的觀察,這樣做的效益,其實是要打個大問號。財經部落客暨作家陳重銘強調,父母要讓小孩真正贏在起跑點,最好的方法是幫他建立投資理財的正確概念。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